2014-10-20

EV3 程式教學6 - Loop Block


今天是第6天,主題是Loop Block,這個命令讓機器人重複做出相同的動作。


昨天課程中的聲音命令只會發出一次的聲音,如果想讓機器人多叫幾聲,我們需要拉出很多個聲音命令方塊。

在程式設計中,有一種簡便的方式進行重複執行的動作,就是Loop迴圈命令。圖控程式中將需要重複執行的命令方塊拖拉到Loop Block裡面,如下圖示範:

按住滑鼠左鍵拖拉命令方塊

拉入迴圈命令裡面,電腦自動放大Loop Block的內部空間,同時出現灰色陰影。

放開滑鼠左鍵,聲音命令方塊自動貼在迴圈命令內。

這個Loop 迴圈命令的預設模式為Unlimited,圖案是一個無限,無窮大的符號。

現在請大家看圖說故事:

程式開始執行,馬達動一動,EV3主機螢幕顯示笑臉,一秒鐘之後,機器人發出狗叫聲,遇到Loop迴圈命令,再發出狗叫聲,如此不斷重複執行,一直發出狗叫聲,永遠不會停止。

這樣的程式只能以人為方式才能停止執行。(或是主機沒電)

除了預設的無限循環模式,Loop Block 還有其他模式,可以在特定條件下中止重複執行,也就是『跳出迴圈』。

你可以先試試看,明天再做更多的說明。

明天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