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

EV3 程式教學16 - Sensor Block


今天是第16天,主題是Sensor Block,這些黃色的命令方塊都是用來獲得感應器的相關資訊。我們先使用超音波感應器作為範例(Ultrasonic Sensor)。


超音波感應器所得到的數值為0-255,利用這個特性,以資料線將感應器數值連接到Move Block (移動命令方塊)的馬力參數 (Power)。

機器人一開始會快速前進,隨著越來越靠近前方障礙物(牆壁),超音波的距離數值也越來越小,於是前進速度越來越慢,最後因為馬力太小,機器人停止在障礙物前方一點點的距離。

程式如下圖:

 

只有家用版EV3樂高機器人(#31313)的讀友,也可以使用Infrared Sensor (紅外線感應器, IR Sensor):


這個命令方塊的預設功能模式是Measure - Beacon,需要改為Measure - Proximity(近接功能),如下圖:


紅外線感應器的近接模式數值為0-100,剛好可以輸入為Move Block的馬力數值。
 

上述程式正好是EV3軟體說明檔案的範例。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玩得愉快!Play We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