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8

樂高機器人教學 - 如何安裝 LEGO SPIKE Hub 的韌體 (降級、當機、升級 - 問題解決方法)

我想有很多人遇過LEGO SPIKE 主機無法連線、重複更新韌體、甚至死當變成磚塊(brick😂)等各式各樣的情況。

邱老師特別整理如何重新更新韌體的方法,希望大家的LEGO SPIKE Hub 都能夠乖乖上課。

今天先說明更新韌體的方法。包含升級到SPIKE 3之後想降級;或是像我一樣,在Mindstorms Inventor App 和 SPIKE App 2 來回切換使用,需要多次更新韌體;又或者是使用 PyBricks 的 Python 功能。都需要好好地更新韌體。

除了 LEGO SPIKE Legacy App 裡面的 Hub Downgrade 頁面,大家也可以利用 PyBricks 的 還原韌體選項。

我是使用 Windows 10筆電操作,開始吧!

PyBricks的復原機制


首先請用Chrome瀏覽器開啟 beta版的 PyBricks 頁面,畫面的左邊有一個Restore Official LEGO Firmware 的選項。請點擊進入下一步。


接著會跳出一個視窗,讓我們選擇主機,我現在用的是 LEGO SPIKE Large Hub,也就是黃色大台主機。(黃色小台主機是 SPIKE Essential Hub)


選好你的主機(選擇 LEGO SPIKE Prime),再點擊右下角的 Next。這時Chrome應該會跳出下圖的視窗。說明很詳細,還有影片示範。



在這個畫面時,我會準備將我的 LEGO SPIKE Hub 主機接上電腦。

請依照下面的步驟:

1. 關機,關閉 SPIKE 主機電源,有需要也可以先移除鋰電池,再裝回去。
2. 按住主機上的藍牙按鍵,不要放開,插上USB線。(USB線的另外一端接在電腦的USB連接埠)
3. 插上USB線,藍牙按鍵會亮燈,持續按住藍牙按鍵,直到開始循環發出彩色光。這時候就可以放開按鍵。

回到電腦視窗,你應該會看到LEGO Technic Large Hub in DFU Mode。

(如果沒有看到已配對的項目,請參考這篇文章後段的「找不到我的主機」)


如下圖:點擊這個已配對的連線項目,再按連線。


按下視窗下方左邊的 FLASH,


你會看到下圖的進度,先是刪除舊有的記憶體內容,


接著是寫入新的韌體,


然後等待你的主機重新開機,看到愛心。主機又復活了!

你還需要使用 LEGO SPIKE App 或是 LEGO MINDSTORMS Inventor App連線,應用程式會提醒你更新到最新版的韌體。 這樣才算大功告成。

找不到我的主機

這是我曾經遇到的狀況,由於 Windows 電腦沒有相對應的驅動程式,所以不認識已經進入DFU模式的SPIKE主機,這時我們需要手動選擇安裝驅動程式。

先到Windows的設定頁面,選擇「裝置管理員」,在通用序列匯流排裝置,應該會看到 LEGO Technic Large Hub,正常如下圖所示。 

如果沒有這個裝置或是圖示出現驚嘆號,就需要依照PyBricks 的 解決方式,手動安裝WinUSB驅動程式。

請參考 Manually installing USB driver in Windows ,有詳細的圖解說明。

這個WinUSB驅動程式只要安裝一次,將來你的電腦就能夠認識進入DFU模式的SPIKE主機。

萬一無法依照PyBricks的說明完成安裝,還可以下載 Zadig 的 USB驅動程式。請先移除SPIKE的USB接線,解壓縮 Zadig 檔案執行。

玩得愉快!

電子零件難免會偶有故障,特別是主機出問題時,我也會擔心是不是真的變磚頭(brick)。

但是樂高的品質很不錯,設計上也考量了各種孩子使用的狀況,雖然上課時主機很常遭受各種考驗,摔機、打機、撞機...,但還是能夠存活下來,不用太過擔心。

最重要的是玩得愉快!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強烈建議 安裝 PyBricks 為 Chrome 的 App,離線可用非常方便!(Install as App)

剛剛更新韌體,離線也可以操作,無需連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