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讓你的SPIKE連接EV3電子零件 - QikEasy

很高興接受許先生的邀請,測試QikEasy。這個產品於12/5已經在 Indiegogo 上架,有多種贊助組合。


這是一塊可以連接SPIKE 主機,充分利用EV3電子零件的產品。

開箱,附帶一條LPF 2 公對公接頭的電線,連接SPIKE主機與QikEasy。電路板上面的也有8個樂高相容的孔位,很方便就能接在樂高積木上。


接法很簡單,將附贈的公接頭線,分別插在SPIKE主機跟QikEasy板子。



測試結果,在 SPIKE 2 的韌體,可以正常辨識EV3 的各種電子零件,包含 大馬達、中馬達、感應器。NXT 馬達也可以控制使用。但是NXT感應器就無法辨識。

接上可以正常辨識的電子零件,D6的LED會持續亮起藍燈,如果接上無法辨識的電子零件,D6的LED燈會閃爍。

感應器的接收如同QikEasy官網介紹,觸碰感應器可以偵測到壓下(10N,10牛頓訊號),與放開(0N,0牛頓訊號)。

顏色感應器可以偵測Color及 Reflected Light,

超音波感應器也是能夠正常使用。Gyro沒有測試。

馬達的角度控制部分,以Motor命令測試轉動一圈,會有一點超過一圈。中馬達的表現比大馬達來得好一些,超過比較少,也有可能是轉動速度較慢。

使用Motor命令以最短路徑轉動到0度位置,倒是非常精準。


目前 QikEasy 只能單向轉接,讓SPIKE主機使用EV3相關電子零件,控制軟體可以完全無痛地使用Word Blocks 跟 Python。

如果將來能夠讓EV3使用SPIKE的電子零件,那就更好了。

希望可以擴充接腳,一次接上多個感應器,或是能夠擴充接上單晶片開發板上常見的感應器。

另外邱老師還想到QikEasy使用了ESP-12F,應該好好發揮WiFi功能,相當於讓SPIKE具備WiFi連網,這樣就能更加充分利用QikEasy的能力!

如果你需要充分利用現有的EV3各種電子零件,這是一個不錯的連接方式,讓SPIKE 有更多感應器或馬達可以使用,特別是31313的紅外線遙控,還有具備超強扭力的EV3、NXT馬達。

現在眾籌中,有興趣的讀友可以快去選購!

Indiegogo 群眾募資網頁:Seamlessly run EV3 Motor or Sensor on New LEGO hub

QikEasy官網連結:https://www.qikeas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