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LEGO SPIKE App 3 上線,SPIKE App 2 改名為 LEGO SPIKE Legacy App

  


   

樂高教育官網公告 LEGO SPIKE App 3 正式上線。目前是3.2.0版。

https://education.lego.com/en-us/downloads/spike-app/software

LEGO SPIKE App 2 改名為 LEGO SPIKE Legacy App。同時更新為 2.0.9版 (實際上只有增加SPIKE App 3的下載提示😂😂😂)

LEGO SPIKE legacy App 下載連結:https://education.lego.com/en-us/downloads/spike-legacy-app/software

在各個平台測試結果:

1. Windows系統:下載單機程式,安裝 SPIKE 3 之後,無法同時安裝 SPIKE 2,雖然安裝的msi檔名不同,但是安裝時會出現提示,已經安裝新版本軟體,無法再安裝SPIKE 2,我想應該是程式名稱、系統註冊資訊及資料夾都是共用。目前我所使用的暫時解決方式,只能從MicrosoftStore 以App安裝 Spike2,才能新舊版SPIKE App 共存。(雖然我到現在還不知道Windows系統下,一個軟體的安裝形式跟App形式有何差別)

或許使用App型式就能同時安裝SPIKE 2 跟 SPIKE 3。

同時發現新舊兩者的儲存資料夾也是共用,所以 SPIKE 3 可以讀取轉換SPIKE 2 所寫的程式。測試時也發現以Python撰寫的程式及一部分舊程式無法轉換,會出現無法執行的提示視窗。

2. Mac OS:我沒有Mac OS的硬體,請有Mac的讀友幫忙測試一下。

謝謝黃德文老師的測試,Mac 可以選擇讓 SPIKE 2 與 SPIKE 3 軟體同時存在。


3. iPad OS 與 Android 平板:SPIKE 3 與 SPIKE 2 可以分別安裝,和平共存(圖示不同)。儲存程式檔案的位置也不相同。在Apple Store 還發現有「LEGO SPIKE App」 跟 「SPIKE™ 3 乐高® 教育」,檔案大小不同,安裝後都一樣。在Apple Store 的程式說明還提到有27種語言,包含繁體中文,結果應用程式內的設定根本沒有繁體中文選項,真是令人失望。



4. Chromebook版本:目前還是以Web線上版為主,連結網址如下:

SPIKE App 3:https://spike.legoeducation.com/

SPIKE Legacy App (SPIKE 2):https://spikelegacy.legoeducation.com/




更新 SPIKE 3 韌體後的改變

主機的大按鈕變成綠色燈光,開關機安靜無聲。

只有下載模式,沒有串流模式,不論是發出聲音、顯示文字圖片、長條圖等與電腦平板的互動效果,通通不用切換串流模式。

SPIKE Hub 主機下載執行程式時,沒有音樂聲,傳輸完立即執行。我想這是因應比賽需求,不用再拖延執行時間。

藍牙連線變得快速穩健。

關於升級SPIKE 3之後想要回復 SPIKE 2的方法



感謝Pybricks,目前最新版的 Pybricks Beta,已經升級至一鍵回復,真是方便又快速!

值得一提的是,Pybricks 刷機速度之快,5秒內清除記憶體,總時間28秒就完全重新開機。(從SPIKE 3 韌體回復)

相對於 SPIKE 3 更新約3分10秒,更不用說 SPIKE 2 更新韌體需要 5分20秒。

(樂高教育真是令人傷心啊!拖垮一台跑車的優越性能)

期待 SPIKE 3 能夠盡速補齊 Python API。(建議直接跳用 Pybricks 😍)

歡迎留言討論,分享你的使用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