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探奇NXT樂高機器人--一半的差速器


探奇曾經發文介紹差速器的原理,請參考探奇舊文章:差速器(Differential)的原理

當時也馬上想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樂高差速器零件,那麼可不可以用樂高零件拼湊呢?

經過一些實驗及測試,終於使用NXT樂高機器人9797教育版的零件完成這個『一半的差速器』,

搭配前輪的轉向機構,可以模擬真實汽車的動作,如果要配合超音波感應器進行自動停車也是OK的!

請參考測試影片:




這台車只是原型車,臨時拼湊,非常不堅固。

下圖:前輪可以轉向約45度角



下圖: 直走也是OK的。


下圖:這就是窮人版的差速器:『一半差速器』,為什麼是一半呢?因為只有左邊的輪胎可以自由旋轉,

右邊輪胎直接受馬達控制。雖然如此,還是可以勉強讓兩邊的輪胎轉速不同,達到轉彎的效果。



下圖:前輪的轉向系統,也是拼湊出來的。



下圖:NXT主機也是隨意放置,並未完全固定。



這個『一半差速器』有可能變成完整的差速器嗎?答案是可以的,但是需要破壞一個40齒大齒輪,改天再來試試。

(其實我也想過:那麼不如直接買一個樂高差速器,又能有效節省空間。)

如果你只有9797套件,或是學校購買的是9797NXT樂高機器人教育版套件,歡迎一起來試試喔!







10 則留言:

  1. http://tw.myblog.yahoo.com/mindstorms.nxt55/article?mid=341&prev=349&next=337
    這裡也有完整的差速器喔
    [版主回覆08/29/2011 21:12:51]哇!的確是很厲害的差速器!

    謝謝分享!全國賽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其實只要用9797裡的4235858 這零件就可以
    在五十川大師虎之卷中的74,75頁有教如何拼
    零件圖:http://butik.elevdata.se/product_thumb.php?img=/images/4235858.jpg
    [版主回覆08/30/2011 17:21:35]對耶!我都忘了虎之卷,謝謝告知!

    網路上的確有許多樂高玩家使用那個Turn Table做出差速器,不過還是需要配合其他零件,

    74頁可以試試,75頁的就需要一些特殊零件,還要再嘗試看看。

    我的一半差速器應該也可以加上Turn Table變成完整的差速器(取代我在文章中提到的40齒大齒輪),

    最重要的是:因為用了Turn Table,都要配合使用大輪胎,

    如果想使用比較小的輪胎,就需要再用齒輪將傳動軸接出來,這樣比較麻煩一點。

    可惜9797沒有大輪胎,我的目的就是只用9797的零件完成差速器。

    當然沒有適當的材料就沒有辦法完成一些特殊的任務,或許可以再想想其他方法。

    歡迎討論。

    回覆刪除
  3. re人生10:01 下午

    改成完全的差速器?

    是要馬達可以同時帶動2顆輪胎嗎?

    當一顆鎖住時?

    另一顆還會轉?
    [版主回覆12/18/2011 22:17:16]是的,就像樂高的差速器一樣。任一顆都可以停住。

    回覆刪除
  4. James&Serena4:12 下午

    請問我要找4235858的零件,您這裡有嗎?或是您知道哪裡可以買?謝謝!
    [版主回覆01/01/2013 17:55:11]

    你好:

    我有零件,但是沒有對外販售,

    目前的編號是〔4624645〕或是『4520872

    露天拍賣或是奇摩拍賣,搜尋『樂高 Turntable』,

    應該可以找到許多賣家。

    祝你玩得高興快樂!


    回覆刪除
  5. 我也做出來有差速器的車子了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HhKL4__ESBLCRNtqJwUjt3GPlU_IKYi01kzzGEY3EdX1Coaa7kToSQ--/article?mid=19&prev=-1&next=10
    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oiz62AD6k
    [版主回覆08/03/2013 23:29:17]

    很棒的創作!謝謝你的分享!我也要多多向你學習 ^^

    下面將你的部落格做連結,方便其他讀友直接到你的部落格觀看你的所有作品。

    樂高機器人nxt-使用差速器的車

    Youtube影片:
    樂高機器人nxt 使用差速器的車 Lego Mindstorms nxt Using differential car


    回覆刪除
  6. 老實說,我不會用部落格的超連結和影片連結.可以教我嗎?
    [版主回覆08/06/2013 20:33:49]

    很簡單,只要你在寫文章時,按下超連結的圖示,接著依照指示,輸入網址,以及想要顯示的文字,就可以了!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7. 可是您放的畫面和我的差很多(我的意思是撰文的時候沒有超連結,粗體,斜體等的圖示),是因為我用的是google的瀏覽器的問題嗎?
    [版主回覆08/06/2013 22:25:16]

    Chrome與Yahoo的編輯台不合,不會顯示編輯台的圖示。

    回覆刪除
  8. 阿,我剛剛解決了.用ie就可以用了.但這樣會使我的電腦變的很lag.
    [版主回覆08/06/2013 22:26:05]

    我都是用Firefox

    回覆刪除
  9. 抱歉我沒檢查到我的語法錯誤
    在此補上正確的

     
    [版主回覆08/22/2013 23:00:08]

    真的是很棒的設計,只用9797的差速器,讚!

    大家可以認真學習,做出成品喔!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