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EV3 教學:EV3 樂高機器人可以使用 EDIMAX EW-7811UN 無線網卡

EV3主機左側多了一個USB Port,目前這個A type 的USB插座有兩個功能,一個是作為連接多台EV3 (Daisy Chain ,最多連接4台EV3);另外就是可以插入 WiFi Dongle 無線網卡,讓EV3主機具備無線網路功能。


探奇文章曾經提到目前樂高官方只支援NetGear WNA1100 dongle無線網卡,不過已經有玩家改造EV3韌體,只要將EV3主機更新為客制韌體,應該就能使用其他無線網卡。

(請參考探奇文章:如何使用EV3的無線網路WiFi功能

當時回答讀友問題,找到CyPhy lab所提供的韌體,

https://wiki.qut.edu.au/display/cyphy/EV3+EDIMAX+EW-7811Un

由於當天是4/1愚人節,加上邱老師手邊只有Buffalo無線網卡,所以就沒有積極進行測試。

(林政學老師原本要借我WNA1000,但還是偷懶,沒有機會試驗)

昨天看到The Technic Gear 的文章:HOWTO Configure WiFi EDIMAX EW-7811Un on Mindstorms EV3,文中確定客制韌體沒有任何副作用,立即利用機會到順發3C購買這款訊舟科技的無線網卡。



下面簡單說明如何安裝:

0. 首先是安裝新韌體,請到 http://tinyurl.com/ev3edimax下載。

依照EV3 教學 - 更新EV3主機的韌體安裝。

安裝完畢可能造成USB無法連線,不用擔心,EV3再一次重新關機開機後,一切恢復正常。

1. 切換EV3主機到『主機設定』分頁,選擇WiFi選項。



2. 選擇 WiFi 開關,打開WiFi功能。(為了省電,EV3主機開機後WiFi都是預設關閉狀態)



3. 打開WiFi後,WiFi選項的方框會呈現打勾狀,螢幕左上角會出現無線電波圖示。移動反白,選擇Connections,進行無線訊號搜尋。



4. 搜尋完畢,表列已經搜尋到的無線路由器名稱。



5. 選擇你的無線AP,會出現加密選擇,這裡要注意的是只適用WPA2
邱老師工作室的兩台AP都是自動設定成WPA,難怪試了好久都無法連線。
將無線AP改為WPA2,就萬事OK!



6. 接著輸入密碼,雖然EV3有了方向鍵,硬式按鍵還是不方便輸入資訊。


7. 看到螢幕左上角的雙向箭頭符號嗎?這就是連線成功的標誌!


8. 按下後退鍵就回到主機設定分頁。

 

9. 趕緊執行EV3軟體,如果你沒有使用USB連接EV3主機,EV3軟體會主動尋找WiFi連線。否則需要手動調整EV3連線方式。






10. 韌體是V1.04H,連線型態是無線網路符號。





無線網路能做什麼?


有了無線網路,除了提供更遠距離的控制,還可能使用各種網路資源,例如影音串流,結合地圖資訊.....等。

當然這些都還需要樂高官方或高手玩家提供相關技術及程式。不過能夠以無線方式連線、下載程式,已經是很有趣的使用方法。

這裡要提醒讀友,使用WiFi會比較耗電,還有 WiFi 無線網卡有點燙。

為何玩家獨鍾EW-7811Un?我想主要有兩個原因,

1. 體積很小,不論接收強度為何,至少外觀比較勝出,EV3主機不會凸出一塊翅膀。

2. 使用RTL8192CU晶片,網路上有很多Linux玩家提供相關驅動程式,EDIMAX EW-7811Un似乎也很受 Raspberry Pi 玩家的歡迎。(這就是廠商厲害的地方,好的支援服務,客戶自然願意使用)

(對我來說,順發3C只賣299元,真是太棒了!)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祕密,這個V1.04H的韌體,雖然編號是H,其實內建Data Logging功能,購買家用版的讀友可以安裝,試試Data Logging。^^



4 則留言:

  1. 謝謝邱老師提供的消息, 我也已經安裝成功, 對於這個Firmware版本 Netgear的WNA1100也沒有問題.
    唯一的小小麻煩就是如果使用EV3教育版的軟體, 它會在連線成功之後提醒你需要更新主機的Firemware, 不要理他就沒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不是教育版韌體,EV3教育版軟體都會『貼心提醒』。^^

      刪除
  2. 請問這主機很耗電要怎改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ARM 9 的規格,較大型LCD螢幕,加上WiFi Dongle,鋰電池比較少容量。當然耗電。
      如何改裝?
      我想到幾個方法:裝大容量電池,直接插電,不要用WiFi,馬達都不要動,不裝感應器,自動一直關機........XD

      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