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機器人學院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是全世界研究機器人的知名大學。

該校的National Robotics Engineering Center成立Robotics Academy(機器人學院)致力於機器人教育的推廣。

他們的網頁最近好像改版了,全新的版面讓人耳目一新。

LEGO相關的網頁中以LEGO MINDSTORMS NXT推出一系列課程,幫助全美地區的學員透過機器人教育進行學習。

不論是學校課程,課後社團才藝發展,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就是自行在家學習教育)都能有很棒的方式接受機器人課程。

同時各個年齡層也有不同深淺程度的分別。

1. 小學4-6年級:應用於科學及生活科技課程。

(我想台灣的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也可以透過機器人課程學習基礎物理,簡易機械等日常生活機械結構)

2. 國中階段6-9年級:數學,科學及生活科技課程。

(筆者認為國中的三角函數,物理運動定律,化學酸鹼度,甚至生活科技及工藝課程皆可以適用)

3. 高中職9-12年級: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及生活科技課程。

(對於具備邏輯概念的大孩子,可以使用ROBOTC進行程式規劃。也可以運用電子電路概念瞭解機器人的結構)

4. 大學階段:全球已經有五百所大學利用LEGO進行機器人教育,包含工程思維,人工智慧,機構設計以及C程式語言。

(其實除了C語言之外,還有JAVA,VB,Matlab,LABView,NBC,NXC,pbLua,Ruby,Perl,好像也有Python,都有人發展控制NXT喔!請參考Team Hassenplug分析

除了LEGO,也有VEX系統讓高中職以上的學員進行更多的挑戰。

藉由這些機器人套件的學習,培養創造思考能力,也可以發揮人文藝術的特質喔!

我們努力的重點在於如何將這種很棒的機器人教育推廣出去,機器人必定是未來發展的重要項目,讓所有的孩子盡早接觸這方面的資訊,發揮孩子的潛能。


大家一起來幫助孩子建立專業以外的能力!










1 則留言:

  1. 哇!愈看愈覺得自己的腳步太慢了~
    要加油~
    [版主回覆02/18/2008 10:29:14]卡內基有資金,有人力,當然可以快速發揮成效。

    主任您的努力不也正在一點一滴的累積成果!

    大家互相勉勵!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