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另外一個用Scratch控制NXT樂高機器人的創作--JNXT beta 1.2

探奇曾經發文介紹『Enchanting』,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讚!Scratch控制LEGO MINDSTORM NXT樂高機器人

也就是用Scratch寫程式,轉成NXJ語言,由leJOS編譯下載到NXT直接執行。

探奇稍微試了一下,發現可以下載程式到NXT主機,但是無法正常執行,還在研究中。

最近jimmynxtlab發表JNXT beta 1.2(連續改版多次,可以算是台灣之光),

Jimmynxtlab是Jimmy的爸爸,更是愛家愛小孩的爸爸

這個Mod是為了Jimmy撰寫的。(請Jimmynxtlab大大自我介紹一下?)

JNXT是修改版的Scratch,已經建立NXT樂高機器人相關的控制指令,透過JNXTserver中繼程式,與NXT主機連線。

目前可以在Linux下運行,探奇因為不太熟悉Linux,所以也在測試中。

有興趣用Scratch控制NXT的同好可以試試看,也歡迎分享你的經驗。

Jimmynxtlab的部落格:JNXT beta 1.2--My Scratch Mod我的小貓咪改裝版





4 則留言:

  1. jimmynxtlab12:00 上午

    感謝邱老師發文介紹JNXT
    對JNXT有興趣的網友歡迎常來Jimmy機器人積木軟體實驗室逛逛

    關於JNXT為何目前只能在Linux上跑,只因為當初給小朋友玩的古董電腦只跑得動Linux,再加上有許多免費的教育套件可玩,然後加裝Wine又可以跑上許多微軟平台的軟體,卻不用太擔心病毒與木馬程式,所以短期間內JNXT還是只能在Linux上跑
    [版主回覆12/10/2010 08:49:26]好的東西當然要介紹,況且是NXT與Scratch的創新結合。

    我已經成功執行JNXT,由於找不到Scratch的執行程式(應該是Squeak的VM),只好將JNXT的image改名為Scratch.image,直接啟動JNXT。

    進入後,點擊綠旗執行mesh,再開啟終端機執行jnxtserver,果然可以用藍牙連線控制NXT。



    試驗你的程式中,馬達轉動停止,可以正常執行。

    單獨play program file 或Sound file也是很棒的功能。

    不過合併就無法正常執行,例如上圖的『When up arrow key pressed』。

    其他功能還需要摸索,讀取感應器數值功能是OK的。

    有新改版我會再報導,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jimmynxtlab6:21 上午

    關於邱老師提到合併執行的的問題,我會測測看是哪個環節的問題,希望下個版本釋出時就能排除

    讀取感應器數值功能會再改良,看能否縮短回應時間,等這架構穩定下來後,看能否再加入其他第三方廠商的感應器指令積木

    謝謝

    [版主回覆12/13/2010 09:49:30]謝謝!

    的確很好用。期待你的改版。

    回覆刪除
  3. jimmynxtlab4:03 下午

    你好,邱老師,我已將JNXT打包成純linux版,解開後直接執行即可,可切換到中文,開啟時的過程會有提示視窗輔助
    希望可以更方便小朋友學習

    JNXT beta 1.3 for Linux--My Scratch Mod我的小貓咪改裝版

    [版主回覆12/29/2010 20:39:36]謝謝分享。

    能夠直接執行真的很方便。可以直接執行JNXT,我也試著改為中文。OK。

    不過執行時會出現JNXT/Scratch not found.

    Reconnect也無效。

    需要將解壓縮的JNXT檔案夾放在HOME下嗎?(我的是在下載目錄)

    回覆刪除
  4. jimmynxtlab10:41 下午

    JNXT檔案夾可放在任意目錄下,JNXT檔案夾有一份使用指南說明文件pdf,您可以參考看看

    關於執行時會出現JNXT/Scratch not found.只要將JNXT的小綠旗按一下,便會執行<hosting mesh>啟動mesh網路服務,
    然後再按jnxtmiddleware的Reconnect按鈕即可

    感謝邱老師幫忙測試


    [版主回覆12/31/2010 19:11:13]瞭解!

    我會再試試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