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探奇一號的零件清單

感謝大家對於探奇書籍『NXT樂高機器人:創意樂趣,隨心所欲!』的支持。

上個月與藍海文化總編輯黃煇雲兄到高雄地區向多位老師請益,討論這本書需要改進的地方,同時也確認下一本書的寫作重點。

回程準備上高鐵時,接到海青工商資訊科蔡主任的電話,建議可以增加書中組裝圖的零件清單。

我也贊同:確實有必要做出這份零件清單,讓大家可以快速準備組裝材料,現在已經傳輸到Google Docs。

(我拖了一個月才完成這項工作,真是該打屁股!

探奇一號零件清單.pdf連結

如果需要觀看零件清單中的零件,可以到Peeron參考零件圖片。

也歡迎大家提供更多的改進建議,謝謝!






1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
    1.請問NXT機械人有專賣的地方嗎
    2.我是個初學者看了很多型號卻不知如何挑選
         我住高雄我想要個有點複雜(不是小孩玩的)最好擴充功能強的不知該選哪一型
    3.我看NXT的輸入口只有4個,1個輸入端可以同時接不同的感應器嗎?
    4.NXT上的零件是特別設計有規格限制的嗎,例如說我在市面上買的一個馬達可以透過NXT的程式設計來驅動他嗎?
     
    [版主回覆12/24/2010 23:31:24]你好:

    簡單回覆如下:

    1. 專賣NXT樂高機器人的地方應該就是各地的樂高教室。

    2. 很多型號是指8547,9797嗎?目前有NXT主機的套件這是這兩種。還是你要購買Tetrix?

    高雄也有一些樂高教室,例如圓動力的蕭老師,奇妙機器人的吳老師,或是e之堡的蔡老師。

    『有點複雜,擴充功能強』,如果不是NXT樂高機器人,那麼還有許多其他選擇。

    『不是小孩玩的』,那你就是對NXT樂高機器人有誤解。NXT適合9-99歲,探奇部落格所介紹的NXT好模型,有95%以上都是國內外成人樂高迷玩家所創作的。況且目前全球高中大專院校都有使用NXT樂高機器人進行教學及研究。

    擴充不是問題,看你所購買的配備。目前NXT有五家以上的感應器,馬達周邊裝置供應商,探奇常常發文介紹相關周邊。

    你也可以運用其他資源來『玩』NXT樂高機器人,例如手機,Wii,攝影機,網路等。

    3. 一個輸入端可以同時接不同感應器嗎?答案是可以的,只要你熟悉並遵守I2C的通訊協定,可以連接許多不同的數位式感應器。(需要考慮電力供應問題)

    如果不熟,也可以購買現成的感應器多工器,馬上可以上手使用。

    還有直接自行外接電路,控制工業用感應器也是一大挑戰喔!

    4. NXT的電路及軟體規格都是公開的。NXT主機與感應器或馬達的通訊當然都有一定的限制,不論軟硬體都有限制。

    市面上買的馬達需要匹配,如果可以配合,那麼很有可能可以透過NXT的程式設計來驅動它。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