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利用NXT樂高機器人進行科學實驗

在中小學科展的發表成果中,可以看到一些作品使用NXT樂高機器人作為輔助實驗進行的工具,

使用NXT樂高機器人有一些好處,例如:機器人的動作可以保持穩定,不會有人為的因素影響實驗結果。機器人也可以幫助我們進行長時間的量測,不會受到作息時間的限制。

LEGO ENGINEERING網頁上就有一些使用NXT樂高機器人幫助實驗的範例,

NXT Science / Engineering Fair Experiments

這個網頁舉出了四個範例,

1. 咖啡保溫實驗:比較保麗龍、塑膠杯及紙杯的保溫效果。

2. 太陽加熱效果:比較不同顏色的杯子對吸收太陽能量的效果。

3. 扇頁形狀對風車轉動的影響:比較不同形狀的扇葉產生不同的轉動速度。

4. 自動餵魚機:當你太忙,太累,或是外出旅行時,誰來餵魚呢?當然交給自動餵魚機。

這些科學實驗都有詳細的實驗步驟及程式說明。

另外探奇也曾經發文介紹還有一些不同的科學課程,同樣運用NXT樂高機器人的零件,引導孩子學習聲音及樂器、動物特徵、或是簡單機械。

同一主題有一連串的課程,循序漸進地帶領孩子學習相關知識。

可以到LEGO Engineering參考下載。Teaching Science Through LEGO Engineering

如果學校或家裡已經有樂高機器人,不妨拿來試試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