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NXT溫度感應器



(圖片:樂高教育部門)

這一篇文章是Brian DavisThe NXT STEP發表。

Brian以幽默的筆調呈現出有趣又不失精準的評論,比較LEGO MINDSTORM 兩款溫度感應器,

1. 左圖:舊款的類比式溫度感應器 (product ID W979889, $38.95, RCX世代的產品,可以利用轉換線裝在NXT上)

(探奇舊文章也曾經介紹自製的NXT類比溫度感應器

2. 右圖:新型的數位式溫度感應器 (product ID W979749, $39.95) 目前只有在樂高教育部門販售。

溫度感應器的應用很容易,也有很多變化,不論是科學實驗的紀錄、操場花園中環境溫度的改變、家裡電冰箱的溫度控制、還有探奇瘋狂的人體體溫量測,都可以加以延伸分析。

(這裡還有另一篇Rick Rhodes的文章,Junk Science: Taking My Temperature with the NXT,敘述利用NXT-G 2.0的資料擷取功能記錄溫度變化,探奇會另外撰文介紹)

Brian 進行實驗比較兩種溫度感應器的差異,證實新的NXT數位式溫度感應器有較高的精準度,在外部設計上也有較多的改進。

他作了兩顆感應器的比較如下:


Analog (old) Temperature Sensor: 舊型類比溫度感應器
  • Analog reading (10 bit digitization onboard the RCX/NXT)類比訊號,在RCX/NXT上記錄10位元(0-1023)的資料
  • Range: -20 to 50 °C 溫度範圍
  • Resolution: 0.2° C 溫度解析度
  • Probe length: 2.4 cm (0.8 cm metal) (溫度感應器探棒長度2.4公分,前端0.8公分是金屬材質)
  • Cable length: 15.5 cm 附加電線長度15.5公分
  • Note: poorer accuracy and resolution near sensor limits. 精確度及解析度較差

Digital (new) Temperature Sensor: 新型數位溫度感應器
  • On-sensor digital conversion (up to 12 bit resolution, communication via I2C) 數位訊號,在感應器上可以記錄12位元的資料,透過I2C傳輸到NXT
  • Range: -40 to 125 °C (can handle boiling water) 溫度範圍可以量測水的沸點
  • Resolution: 0.0625° C 溫度解析度較高
  • Probe length: 6.4 cm (all metal) 整隻探棒為金屬材質,長度6.4公分
  • Cable length: 5o.5 cm (附加電線長度50.5公分)
  • Note: much faster thermal response than older version (low thermal mass) 反應比較快速,探棒導熱性佳,不會吸熱太多,影響溫度量測。

最後Brian還利用感應器量測他家廚房的熱水鍋爐,有Vernier氣壓感測器、溫度感應器、還有光源感應器感測蒸汽的濃度。

當然安裝這些感應器時,都必須注意自己和感應器的安全!

看來探奇也要去買新的NXT溫度感應器,可以應用在DNA科學實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