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LEGO MINDSTORMS NXT Firmware v1.04


樂高公司果然在今天宣布開放LEGO MINDSTORMS NXT Firmware v1.04

1.04版的韌體更新範圍為
- Multiple datafile control within user programs
- Communication with 3rd party external devices
- Bluetooth communication within user programs

筆者還不太瞭解變更內容,如果有任何前輩知道狀況,歡迎大家的指導。

就像一些電腦硬體的韌體更新,有下列功能:

1. 或許增加新的功能:讓硬體更好用。

2. 也或許改善舊有的BUG:這一點可能不會明說。

其實不用更新,應該也可以正常使用,

不過筆者倒是抱持樂觀的態度,新的應該會比舊的好。所以就Let's do it!

下載後,解開壓縮檔,有三個檔案:READ ME,法律文件,1.04韌體的rfw檔。

觀看說明後,還是老話一句,風險自負,請大家自行小心更新韌體,如果發生任何狀況,就請參考Trouble shooting說明,重新恢復原廠設定。

以下列出更新步驟:

0. 先確定電池正常供電,萬一更新到一半時,NXT沒有電力,那就OOXX了!

1. 直接進入NXT software (NXT-G), 不用開啟任何檔案。

2. 連接NXT(筆者直接用USB連接線),打開NXT電源。

3. 點選功能表的Tools,Update NXT firmware...

4. 使用Browse選擇1.04rfw檔的目錄。

5. 按下Download。

6. 對話視窗會顯示更新過程:先定位(Locating),再準備(Preparing),這時NXT會發出搭搭聲,最後是Download,然後顯示下圖,就完成更新程序。



趕快利用NXT 內建的Setting,NXT version,觀看韌體版本,果然是FW 1.04。

再用NXT-G的NXT Window檢查剩餘記憶體為68.7KB。

雖然不太清楚更新韌體的好處,不過有一種全新誕生,功能更強的喜悅!

YAHOO奇摩已經開放有奇摩帳號的人留言,想要留言的人不再需要是部落格的版主,歡迎討論,謝謝!

2 則留言:

  1. 衛生紙 "9:22 下午

    請問閣主還有 1.04的韌體檔案嗎可以寄給小弟嗎?,因為樂高官網都沒有1.04的載點了。
    EMIL:a210ct17@yahoo.com.tw
    [版主回覆05/12/2010 09:27:57]我也沒有,已經刪除了。

    不知道你是否有特殊原因需要1.04版FW

    NXT-G 1.0有1.03版FW,NXT-G 1.1有1.05FW

    BricxCC有1.07加強版及 1.28加強版FW

    NXT-G 2.0零售版有1.28FW

    NXT-G 2.0教育版有1.26FW

    最新的公開版本是1.29FW

    新的應該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2. 衛生紙 "10:38 上午

    因為我要用這一個網頁(http://forums.nxtasy.org/index.php?showtopic=1839)的藍芽連線,可是看其他人都試驗成功可是我一直測試都無法連上NXT,各種方法都試過了都連不上,最後才會想到要改韌體,因為1.04跟1.05剛好有改到BLUETOOTH,所以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韌體的問題才連不上線
    [版主回覆05/19/2010 08:37:36]韌體所改善的藍牙連線問題,應該是指NXT與NXT之間的藍牙通訊。

    韌體的改善應該會更好,也會支援向下相容。

    該文作者會使用1.04版,應該是當時背景的關係,當時最新的韌體就是1.04版。

    我並沒有NXT與手機連線的經驗,特別是根本沒有NOKIA手機,所以無法幫上忙。

    如果是使用PC模擬J2ME,連線NXT的是PC,那麼問題應該是在Fantom driver或藍牙適配器的驅動程式。

    如果使用手機,建議你可以先使用FunkNXT,確認手機與NXT連線OK。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