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

mBot 機器人的更新韌體與恢復出廠程序說明


mBot 程式說明


mBot為一台簡易機器人,具備重複編寫程式執行的功能,不同的程式具有不同的用途。


mBot主控板為mCore,為Arduino UNO 相容板,UNO板的Flash記憶體不大(32KB),只能儲存一個程式。開機後就會自動執行儲存的程式。所以mBot也只能儲存一個程式,打開電源開機後就會自動執行。


許多剛拿到mBot的讀友分不清楚『更新韌體』或是『恢復出廠程序』,其實說穿了,這些名詞都是一種程式,下面針對不同程式說明他們的不同用途:



  1. 『更新韌體』:這個程式主要功能是接受電腦端mBlock軟體的指令(連接方式可以是USB實體連線,或是藍牙、2.4G無線控制)。或是手機平板的藍牙遙控。


  1. 『恢復出廠程序』:這個程式的功能是接受紅外線遙控器的信號,根據信號做出對應的動作,例如循線、避障及按鍵遙控。


  1. mBlock的『mBot主程式』:你自己可以利用mBlock編寫程式,透過轉譯功能變成sketches(使用Arduino IDE寫出來的程式)。程式上傳到mBot之後,便可以讓mBot獨立執行,不需要電腦平板手機等遙控,我們也稱之為離線控制模式。


以上三種程式都需要透過USB連線才能燒錄到mBot,接上USB線,選擇『連接』-->『序列埠』-->『COM』。



接下來我們以大家所需要的操作狀況,列表寫出mBot相對需要的各種條件:



我想要
mBot需要的程式
連線方式
說明
1
用紅外線遙控器遙控mBot(按鍵遙控,循跡,避障)
恢復出廠程序
紅外線遙控器
2
用mBlock控制mBot
更新韌體
USB,藍牙,2.4G
連線控制模式
電腦為主
3
用手機平板App控制mBot
更新韌體
藍牙
連線控制模式
平板手機為主
4
自己創造mBot的動作
mBot主程式
(上傳到Arduino)
離線模式
mBot為主


如果你有興趣挑戰,也可以利用mBot主程式,寫出你自己的『恢復出廠程序』。



(請參考探奇文章:mBot機器人的『探奇新出廠預設程式』

祝大家玩得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