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leJOS 獨家的多台EV3合作控制方式

物聯網時代的興起,好像所有物品都要連上網路、接上雲端,才能充分掌控。除此之外各個機台設備分工合作更是一件重要的事。

樂高機器人的大型創作,更是需要多台主機結合多顆馬達及更多感應器才能完成。(昨天才發文整理『EV3 與 NXT 樂高機器人連線控制』)


雖然樂高機器人在NXT時代就能透過藍牙以1對3的方式進行合作,到了EV3世代,除了藍牙裝置提昇到1對7連線(這應該是藍牙本身的規範),更新增Daisy Chain的USB連接模式。

連線是底層的基本要求,但是高層的控制管理才是軟體設計的要項。如何讓多台EV3主機分工合作,完成大型創作的任務,成了最傷腦筋的課題。

leJOS團隊所發展的leJOS EV3 0.9.0 beta 版本又有新的突破,在EV3主機上設置PAN (Personal Area Network),可以利用無線WiFi、藍牙或USB連線,最多可以連接16台裝置(純藍牙只能8台)。

如此一來充分使用EV3主機上的藍牙及USB,WiFi無線網路可以用來做更多的工作。

詳細情形請參考leJOS News的文章介紹:New communication modes allow your EV3s to talk

他們更整理所有相關文章列表於此:PAN, the leJOS answer to daisy chaining

請看影片示範:

EV3主機按鍵燈光接力賽,只要一台主機控制程式。



EV3多顆馬達控制,轉動速率,轉動角度皆能精準控制



EV3螢幕跑馬燈,這個主意真是有趣啊!



leJOS在技術上有這麼多突破,真是令人敬佩!雖然目前使用leJOS EV3還需要一些專業技巧,但是使用Java撰寫程式控制EV3樂高機器人仍然是獨霸一方。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延伸閱讀:Comparing WiFi Adap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