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

EV3主機當機的處理方式

EV3主機雖然是Linux系統,仍然有可能在意外狀況下當機,呈現無反應的狀態。

NXT主機具有實體重置鍵,可以讓NXT進入SEMBA Mode,不過EV3主機沒有這樣的設計。

那麼如果EV3發生當機,應該如何進行急救呢?




根據EV3的樂高官方說明書,如果是下載韌體時發生當機,可以試試下列手動升級(更新韌體)的方法:

  1. 請連接EV3主機與pc間的USB線 
  2. 同時按下EV3主機左上方的取消(後退, Back)鍵,輸入(選擇, 中間, Center)鍵,以及向右(Right)鍵。
  3. 當EV3主機重新啟動後,先放開取消(後退, Back)鍵。
  4. 當EV3主機螢幕顯示『Updating』時,放開其他兩個按鍵。
  5. 點擊PC電腦EV3軟體的Firmware Download。

如果是一般狀況下當機,無法操作按鍵,請試試下面Reset的方法:

(這種Reset方式不會刪除EV3主機內的檔案)
  1. 先確認EV3主機是開機狀態。 
  2. 同時按住EV3主機左上方的取消(後退, Back)鍵,輸入(選擇, 中間, Center)鍵,以及向左(Left)鍵。
  3. 等到EV3主機螢幕顯示消失(無顯示),先放開取消(後退, Back)鍵。
  4. 當EV3主機螢幕顯示『Starting』時,放開其他兩個按鍵。

邱老師曾經在正常情況下,使用Back-Enter-Left強制重新開機,目前沒有發生異常現象。

希望這篇文章對那些EV3主機當機的玩家有所幫助。

歡迎分享你的經驗。


9 則留言:

  1. 謝謝 救了我的EV3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好消息!歡迎討論!^^

      刪除
  2. 如果開機時當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開機時當機,一直停在Starting的畫面,也請你嘗試Back, Center, Left。
      開機後,最好還是重新灌韌體。
      祝你成功!

      刪除
  3. 如果每次跑程式跑到固定地方當機,然後重開機程式全都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發生的問題能夠重現,表示你的程式會觸發當機。
      程式不見是指除了你的程式不見,其他的東西都正常存在,還是恢復成更新韌體的『乾淨狀態』。
      或許可以推論你的程式造成記憶體出現問題,程式中是否用到陣列?這部份好像比較容易出錯。
      你可以試試修改你的程式測試才能找出原因。

      刪除
  4. 鬼門關前走一遭!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