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

MindCub3r -- 驚人的EV3魔術方塊機器人

幾周前探奇曾經介紹過這台MindCub3r,EV3解魔術方塊機器人,

現在作者David Gilday終於在聖誕節公開組裝方式及程式。(這是很棒的聖誕禮物啊!)



原本以為只有可執行程式,想不到有EV3軟體的程式,還有新的顏色感應器命令方塊,更有新的韌體1.04M。有EV3的讀友一定要玩一玩!

(2014.2.1 不知官網何時更新,現在韌體已經是1.05M)

(2016.6.15 使用最新版EV3韌體即可1.09E或1.09H)



更新韌體是配合使用新的顏色感應器命令方塊,而新的顏色感應器命令方塊是為了更準確偵測顏色(我想應該是可以直接讀取RGB的讀值)

不論如何,這些工具都能讓顏色感應器有更多應用!

請參考作者官網說明,探奇將步驟節錄如下:(2016.6.15更新)

1. 建構EV3機器人
2. 下載更新韌體:EV3-Firmware-V1.05M.bin(使用最新版EV3韌體即可1.09E或1.09H)
3. 安裝新的顏色感應器命令方塊: ColorSensorRGB-v1.00.ev3b
4. 下載程式MindCub3r-v2p1.zip,包含主程式 MindCub3r-v2p1.ev3,以及解魔方計算可執行檔mc3solver-v2p1.rtf
5. 執行程式:首先機構需要重置定位,然後準備機器人的計算程式,接著放入魔術方塊,等待機器人開始解魔方的動作。

下面再看一次漂亮的影片:



大家趕快動手吧!



10 則留言:

  1. 邱老師,更新韌體:EV3-Firmware-V1.04M.bin之後,EV3 31313主機竟然沒辦法用USB與PC軟體連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你的動作真快,我還沒有實際測試。

      確定已經完成更新韌體了嗎?

      更新韌體後,請問EV3主機有重新關機再開機嗎?

      如果還是不行,只能回復原始的韌體。

      晚上我也會測試看看。

      祝你成功!

      刪除
  2. 邱老師,
    我就是01那個寫31313開箱文的Allen.您的BLOG我天天都有上來看,所以一看到魔術方塊作者已經公開程式,就趕快來試試看.昨天確實有更新成功,也重新開機了!一開機之後,軟體立刻跳出USB無法連線的錯誤訊息.把PC重新開機,也是不能連線.
    然而WIFI是可以連線的.....
    在驚嚇之餘(怕變成磚頭),就嘗試是否可以刷回原來的韌體.
    想不到,在RESET重新安裝韌體下,軟體可以辨識出兩台EV3(WIFI及USB+WIFI).其中一台是準備刷韌體的.
    既然可以回復,那就找時間再來玩玩魔術方塊好了!
    只是刷新的韌體會造成USB沒辦法連線的事,一般使用者可能會被嚇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邱老師,
      我剛剛重新刷了韌體了!
      這一次主機重新開機之後就可以用USB連線了~~~
      搞不懂是為什麼,不過已經沒問題了,謝謝! ^^

      刪除
    2. 你好:

      原來你就是01開箱文的作者,謝謝支持我的部落格。
      剛才測試灌入1.04M韌體,剛更新完畢時,EV3軟體無法接到EV3,
      將EV3主機重新關機,再次開機,就正常了。
      The NXT STEP今天也有人發文實作了一台Mindcub3r,所以韌體應該沒有問題。
      建議你可以再試看看。

      刪除
  3. 回覆後才看到你今晚的留言,既然成功就ok,祝你玩得愉快!

    回覆刪除
  4. 請問程式如何下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mindcuber.com/mindcub3r/mindcub3r.html#MindCub3rProgram

      刪除
  5. 請問老師更新韌體怎麼下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現在已經不需要下載作者特製的韌體,使用最新版EV3韌體即可1.09E或1.09H

      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