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NXT樂高機器人使用自製GPS橫渡河流(GPS module for the NXT)

探奇曾經在舊文章中多次提到NXT與GPS結合的設計,例如:

NXT機器人與GPS的應用--Robo-Magellan比賽

超強!學術界的樂高NXT!

pbLua 最終Beta版發行有關GPS藍牙訊號的接收

最近的商用NXT--GPS感應器:Dexter Industries的GPS Sensor。

這些應用都非常有創意,不過讓NXT樂高機器人依靠GPS在水中自動行進,這還是世界第一喔!

這個GPS module for the NXT計畫是由盧森堡的Convict Episcopal de Luxembourg的Robotics Workshop所完成。成員都是高中生!

(探奇曾經在好幾篇文章中介紹他們的作品:sin cos命令方塊ULTIMATE ROBOLAB

從2010.4.3開始進行,到今年(2011)4月28日終於挑戰成功,

從自製GPS感應器,測試GPS精確度,製作一台NXT小船(小船命名為Serendipity,我不會翻譯),一直到NXT小船真正橫渡河流,真是太讚了!

(橫渡河流需要得到政府的許可,還請人幫忙開船『護送』NXT小船。)

除了HiTechnic的Compass外,還自製可以與NXT主機連接的GPS模組,這需要電子電路技術;

這些年輕人還要製作NXT小船,克服船體的方向控制及防水問題。(NXT小船下水也有用香檳慶祝!)

控制NXT小船的程式以LVEE(LabVIEW Education Edition)撰寫,中途並且設定兩個中繼點,讓NXT小船順著河水,自動導航到終點。

(花了40 分鐘,航行距離約800公尺)

看到這種努力實驗的精神,真是為他們高興!

The NXT STEP介紹文章:Serendipity crosses open water

原始文章有詳細計畫的記錄:http://www.convict.lu/htm/rob/GPS.htm

希望那天台灣的團隊應該也可以讓NXT樂高機器人橫渡日月潭。


2012.1.31更新:K12LAb文章:Autonomous LEGO Boat Makes a Splash!











1 則留言:

  1. 真是太了不起了..
    [版主回覆05/02/2011 22:06:02]的確是很不簡單!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