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利用HiTechnic的EOPD量測距離

EOPD(光電近接感應器),Electro Opticle Proximity Detector

探奇曾經發文介紹這顆感應器,請參考探奇舊文章:

HiTechnic新產品--EOPD光電近接感應器

HiTechnic EOPD sensor for LEGO NXT 光電近接感應器

HiTechnic的沿牆行走機器人--使用 EOPD 感應器

這個EOPD的優點是不受外界環境光的影響,只接收自己發射出去的光源訊號。一般用途是當作加強版的光源感應器。

當然也可以有其他的用途,探奇曾經在舊文章中提到可以用在近距離的判別,不過一直沒有實際測量,現在才知道原來EOPD近距離的量測並非線性資料,所以沒有辦法直接從原始感應器讀值資料中直接判別距離。

這篇HiTechnic部落格的文章,EOPD – How to measure distance清楚敘述如何進行實驗量測,利用實驗數據進行數值分析,使用內插法,從感應器數值得到實際距離。有一些數學運算,但是不會太難。

文中還附上NXT-G 1.1版,NXT-G 2.0版和NXC程式,也有貼心的Excel檔案可以直接計算。

(缺點是每下載一次就得重新輸入人名及email地址,還好firefox很貼心地記住輸入欄位資料

這篇文章對於大專院校的同學是一個練習數值分析的好機會,擁有EOPD的讀友不妨試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