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HiTechnic的新產品Touch Sensor Multiplexer


(圖片來源:HiTehnic公司


等了又等,HiTechnic終於有新產品推出。

The NXT Touch Sensor Multiplexer Multiplexer縮寫為MUX)

根據原廠說明,這個多工器只能適用於觸碰感應器,不適合其他感應器。

一次可以接上四顆TOUCH SENSOR,可以分別知道四顆觸碰感應器的狀態。

HiTechnic官方網頁也釋出配合的NXT-G Block,還有NXC,ROBOTC以及LabVIEW toolkit的範例程式。

每顆售價美金28.99

-----------------------------------------------------------------

探奇感想:

有時候的確是會想多裝一些觸碰感應器,

但是,誰會用到四顆觸碰感應器呢?(還要多買一些觸碰感應器.......)

有什麼樣的機器人需要用到四顆觸碰感應器?

難道是四邊都有保險桿的碰碰車?

還是打地鼠?

或是探奇的Simon Game?

模擬搖桿的XYAB鍵?

有興趣的人可以想想它的應用喔!

我真正期待的是所有感應器通吃的MUX!!




1 則留言:

  1. 歐尼斯特7:21 下午

    根據我個人經驗,這個多工器,目前應該可以用9797原廠配件的3條轉接線組合(插頭端轉四格方塊端)達到一樣的效果(真巧!今天才跟某位老師討論到類似問題),目前確定得知利用此轉接線可以將一個輸入端擴充到連接兩個觸碰感應器(猜想應該可以用此接法擴充連接到更多個觸碰感應器~),歡迎討論^^
    [版主回覆08/17/2008 23:17:38]謝謝楊老師的資訊!我也會去試試看!

    之前的確有人提出類似看法,利用轉換線連接兩顆以上的觸碰感應器。

    例如:nxtasy.org的討論主題,或是Plasti-Bots的Cybermaster Touch Sensor Multiplexer on the NXT

    都是利用觸碰感應器的內阻,得到不同感應器壓放的電壓,從不同的電壓值判斷感應器的狀態。

    但是也要顧及感應器電阻值的高低差異,否則可能不容易確實判斷。

    例如:兩顆感應器,A和B,有下列四種狀態

     1 1
     1 0
     0 1
     0 0
     
    其中11及00比較容易判斷,但是10與01可能會混淆(如果兩顆觸碰感應器的電阻值差不多)

    當然接了更多感應器,就有可能更不容易判別。

    我個人認為HiTechnic的MUX內部或許不會只是單純用電阻串接,判斷電壓值。

    應該是使用邏輯閘的運算,將結果利用I2C傳輸到NXT。

    當然製作一個完整的機器人,還是需要根據機器人的需求,找尋最恰當的使用方式。(方便或是省錢)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