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樂高積木與科學實驗--簡單的太陽光追蹤器

原本是為了探究nxtasy.org介紹的Mindstorms NXT gramophone(NXT製作的黑膠唱片播放器:愛迪生的唱機),很巧地看到這個gramophone作者(Jose Pino)的部落格,算是大開眼界,也非常羨慕作者的巧思。

利用樂高積木容易組合的特性,很輕易地就可以建構實驗的模型,實在是非常方便。筆者認為運用樂高積木作為科學展示活動的工具,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加上樂高的馬達,甚至NXT及相關感應器,就可以做出許多科學實驗喔!

這個Super Simple Sun Tracker就是很棒的示範。

太陽能板要是固定不動,那麼所接收的太陽能會隨著太陽的東昇西落而有所變化。如果太陽能板能夠隨時面對太陽,那麼就可以提高接收太陽能量的效率。

為了讓大塊的太陽能板能隨時接受日照,進行不間斷的充電,利用一個小塊太陽能板提供電力給樂高馬達,隨著陽光的照射驅動馬達轉動,使大塊的太陽能板可以隨時"向日",充分受到陽光照射,發揮太陽能板的最大效能。(有點像是向日葵)

更神奇的是作者不用任何電路,純粹利用鋁箔紙巧妙的遮住小塊太陽能板,思考太陽的走向,就能追蹤太陽的動向。

大家也可以想一想如何利用樂高積木零件,進行有趣的實驗喔!

先看看這個Super Simple Sun Tracker的影片,作者網頁文章有更詳細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