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NXT的藍芽功能

探奇教室蠻幸運的,第一次使用藍芽就可以連線成功。

在樂高中文論壇有一些人無法使用藍芽連線NXT。

筆者整理一些回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藍芽功能-------------------------

NXT內建的藍芽裝置可以有下列用途(我所知道的):

1. NXT-G軟體下載程式給NXT,管理NXT檔案,瞭解NXT狀態(電池,韌體版本,記憶體空間等)

2. 使用相關的應用程式,可以從手機,PDA,PC,MAC,Wii Remote 遙控NXT。

3. NXT之間可以使用藍芽互相傳輸程式,溝通聯絡。

4. 也有人把NXT當成遙控器,控制電腦或其他藍芽裝置。

其實藍芽就是一種通訊裝置,NXT當然可以與其他藍芽裝置互相通訊。

-------------------PC使用者------------------------


NXT的藍芽關係如下:

NXT-G (PC)<--> BT com <--> NXT Brick

如果你在PC及NXT的藍芽設定都找得到對方,

那就表示藍芽裝置OK, 但是NXT-G(NXT軟體)可能不知道藍芽的序列埠設定。

請先確認NXT電力充足,盡量將將NXT靠近PC的藍芽接收器。

執行NXT-G,在"NXT window"中,可以SCAN到NXT的存在嗎?

還是只有在connect時候失敗呢?如果只是connect失敗,你可以再多試幾次!

根據網上前輩指出,NXT 軟體只能適用WINDOWS XP SP2 內建的藍芽驅動程式,或是WIDCOMM驅動程式。 可以參考http://forum.erobot.com.tw/read.php?tid=47

------------------試試看Onbrick---------------------------

所以先使用Bricxcc或
Onbrick試試看藍芽連線功能。 (這兩個程式都是用樂高官網所提供的藍芽DLL)

首先請看看你的藍芽圖示裡面是否有NXT裝置:


再確認你的NXT裝置是否已經設定com port。
如果沒有設定com port,請到裝置分頁(上圖)移除NXT藍芽裝置,再重新新增藍芽裝置,XP應該會自動設定com port。


執行On Brick程式進行測試,需要手動更改Com port,(我的NXT設定在 COM 6),應該就可以連線,並且可以操作NXT。



如果OnBrick成功了,再重新試試NXT-G,或許就能連線。

--------------------Mac 使用者---------------------

如果你的電腦是是INTEL MAC,那麼NXT-G是無法使用藍芽的。

原因好像是Mac裡面的程式模擬器不支援藍芽。

或許可以試試這個,玩玩NXT藍芽,

NXTBrowser - a bluetooth file browser for the NXT
http://web.mac.com/carstenm/iWeb/Lego/NXT/F2F73940-D837-4038-9011-2968725A2872.html

使用藍芽連線,看看NXT內部的檔案。 它具有下面的功能:

*displays battery status, available memory and firmeware version
可以顯示電池壽命,可用記憶空間及韌體版本
*changeable brick name
更改NXT名稱
*upload multiple files to the NXT
上傳檔案到NXT
*download multiple files from the NXT
從NXT下載檔案
*run / stop programs
執行NXT程式
*play sound files
播放NXT音樂檔
*file filters
檔案管理


歡迎討論分享你的藍芽經驗,

筆者沒有Mac,也希望有MAC使用者能提供資訊,謝謝!



2 則留言:

  1. timmy524912:46 下午

    acer m5641 q8200有藍芽ㄇ?

    [版主回覆08/14/2010 16:23:02]你好:

    請不要用注音文!謝謝!

    我並沒有電腦的相關資料,所以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藍牙,

    建議你可以到Acer官網查詢。

    至於NXT樂高機器人是一定有藍牙的。

    回覆刪除
  2. 請問連了線之後 要怎樣才能讓電腦操控nxt呢?
    [版主回覆02/28/2012 21:01:46]你好:

    『電腦操控NXT』是指用電腦下命令控制NXT的移動嗎?

    有幾種方式可以完成:

    1. 自己寫程式

    2. 用Onbrick程式

    3. 用BricxCC的公用程式

    4. 用NXT-G 玩具零售版2.0的附屬功能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