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3

乾冰的實驗



猜猜看,上圖那一塊是乾冰?

這個月的DNA自然科學實驗,安排了關於乾冰的課程,包括:

二年級的「會飛的罐子」:觀察乾冰昇華成氣態二氧化碳,體積膨脹。
三年級的「比空氣重的氣體」:瞭解二氧化碳比重較大,聚積在燒杯下方。
四年級的「低溫世界」:知道乾冰可以作為低溫的來源,達到冷凍的效果,(乾冰在一大氣壓的臨界溫度為-78.5度C。)



上圖:乾冰吸熱後昇華成氣態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無色無味,
白煙是水蒸氣遇到冰冷環境凝結的霧狀小水滴(液態),隨著二氧化碳下沈,周圍環境的溫度也變成冰冷,所以「白煙」也是下沈的樣子。




上圖:將乾冰從燒杯中取出,小水滴凝結的地方就是二氧化碳沈積的地方(溫度低才會凝結)

乾冰快遞

連續問了好幾家雲林地區的氣體供應商,都買不到乾冰,我想可能是需求不大,沒有人供應。

只好到嘉義購買,但是路途遙遠,加上教室沒有低溫保存設備,買回來的三公斤乾冰,

包上報紙,塞到保麗龍盒,放到冷凍庫,仍然只能維持兩天半,

因應各個班級上課時間不同又不連續,只好來回嘉義多趟,完成乾冰「快遞任務」。

科學實驗安排

在DNA實驗課程設計下,採取螺旋式建構教學方式,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程,不同的實驗。

讓孩子漸進地加深實驗印象,瞭解實驗主題,

當老師提到:「我們曾經做過....」,所有孩子就急於分享他的經驗與心得。

這是多麼的讓人感動,孩子只要親自體驗,動手操作,都能給孩子帶來無比歡樂的經歷。

也是建構孩子各種不同經驗的重要過程。

爸爸媽媽也可以安排不同的體驗

爸爸媽媽也可以試著安排孩子各種不同的體驗,

假日出遊,到不曾去過的地方爬山,健行。

到溪頭看看森林,到后豐騎騎鐵馬,到集集看看濁水溪的攔砂壩,

到科博館看看,逛逛水上的太陽能館,

甚至到家裡附近的公園,學校操場運動,都是很有趣的親子體驗喔!

讓我們一起陪同孩子成長!


3 則留言:

  1. cybertrek1:17 上午

    高年級或國中以上,可以說明一個實驗,把乾冰放入微波爐處理,看看有什麼狀況? 絕對安全,而且可以讓孩子了解微波爐加熱的原理,其實很多大人對微波爐也不太了解,乾冰和微波爐的實驗可以證明很多人對微波爐都有錯誤的概念。等我買到乾冰,我會再做個實驗並拍下影片。
    [版主回覆03/04/2008 23:32:16]我沒有微波爐,很期待您的實驗喔!

    謝謝!

    回覆刪除
  2. jeff021310:42 上午

    想請問一下您是在嘉義哪裡買的乾冰,因為我需要乾冰運送母乳,再麻煩您告知詳細地址
    [版主回覆04/23/2009 14:57:47]哇!母乳!真是孩子的幸福!


    我也是找了好久才知道這一家,乾冰是以公斤計價,價格會浮動,大多時候我都買1~3公斤。

    請他們幫忙將乾冰打壓成磚塊狀,您可以自備保麗龍盒或是保冰袋裝運。

    永信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嘉義市博愛路二段546號 05-2359755

    乾冰不容易保存,除非您有-18度C的冷凍櫃, 放在一般冰箱冷凍庫,用保麗龍盒裝,大概只能撐一天。

    也歡迎您分享您的實驗!

    回覆刪除
  3. 乾冰哪裡買?找 金泉乾冰 就對了!
    網址:http://dryice.homeip.net/
    可以寄給你 ~ ~ 歡迎來電。
    [版主回覆03/28/2011 09:03:08]謝謝你們網頁提供的小常識,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