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LEGO MINDSTORMS NXT 軟體說明--MOTOR BLOCK

大家透過網路的搜尋,可以找到一堆NXT的說明文件。
在NXT-G的說明文件檔(HELP),也有很詳盡的說明。
探奇教室嘗試將Motor Block Help翻成中文,還請大家一起提供意見。
後續還要分享MOTOR BLOCK與MOVE BLOCK的不同(Lego Engineering 2.0文章),
以及筆者自己的MOTOR BLOCK程式設計錯誤經驗。

以下是HELP檔的部分翻譯:

馬達方塊

這個方塊可以精地控制馬達的速度。你可以猛然加速到設定的速度,也可以急遽減速至停止。如果取消Wait for Completion(等待完成)的選項,在馬達方塊啟動馬達的同時,你的程式將會移至下一個方塊繼續執行。





1. 方塊左上角的字母表示控制馬達的輸出端位置。


2. 這個圖示表示馬達正逆轉的方向。


3. 這個圖示標明馬達動力的大小。


4. 這個圖示標明馬達的動作期間,可設定的項目有:無限制(Unlimited)、角度(Degrees)、旋轉圈數(Rotations)以及時間(秒,Seconds)


5. 你也可以將資料線連接在這個方塊的資料集線器,這樣就能任意動態地改變這個方塊的各項參數。(請參閱下方更多關於資料集線器的說明)




1. 這個圖示表示方向特性為停止(STOP),這個設定可以讓指定的馬達停止轉動。


馬達方塊的參數設定


1. 選擇想要控制的馬達輸出端位置。


2. 選擇馬達正轉、反轉或停止。.


3. 你可以透過這個選項,正確地控制馬達的加速度。設定為Ramp Up,代表馬達會緩慢增加速度到設定的馬力值。設定為Ramp Down,表示馬達將緩慢減速到馬達的馬力值為零。設定為Constant,馬達會根據其他參數的設定,立即加速達到設定的馬力值,或者是快速應用定位煞車慣性停止使馬達停止運轉。


4. 這個滑及輸入欄位可以設定馬達馬力(0-100%


5. 勾選這個項目可以開啟馬力控制功能。這項功能會嘗試補償馬達運轉時所遭遇預期的阻力或滑動。最高可以增加馬力至100%,以維持馬達每秒具有相同的轉速。


6. 利用動作期間下拉式選單,可以設定馬達動作為不間斷(Unlimited),或是旋轉圈數(Rotations)、角度(Degrees)、一段時間(秒,Seconds)


7. 勾選Wait for completion(等待完成)選項,就必須等待馬達動作完成,程式才會繼續執行。若取消Wait for completion(等待完成)選項,當馬達正在動作時,程式就會繼續執行。舉例說明:若將一個聲音方塊接續在馬達方塊之後,當馬達動作時,聲音方塊也會同時播放聲音檔。


8. 當馬達完成動作後,可以有兩種選擇:”Brake(定位煞車)或是Coast(慣性停止)。如果你想讓馬達精確地停止在特定位置,並且(盡量)保持在這個位置,你可以設定為Brake(定位煞車);這時馬達會因為需要維持在固定位置,耗費額外的電池電力。如果緊跟著這個馬達方塊之後,使用了其他方塊控制相同的馬達,就可以使用Coast(慣性停止)選項。


9. 回饋欄位會計算你的馬達轉了多少角度或多少圈。按下重設鈕(Reset)可以將計算值歸零。(想要接收馬達回饋值,請確認馬達已經接線到指定的輸出端,並且與NXT建立連線)


備註: 當馬達正轉時,回饋值以黑色文字表示;馬達反轉時,回饋值以紅色文字表示。

---------------------------------------------------------------------------------------------------

其實在翻譯的當時,就想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因為英文文字表達方式跟中文不同。

以前在高中時候的英文老師就說過,翻譯需要信雅達。

現在才知道是很困難的。

所以如果有一些不人性的地方,或稱做「英文式中文」,還請包涵!

1 則留言:

  1. 哇~好棒的分享,每次來逛您的BLOG就有新收獲,真好!
    [版主回覆03/09/2007 13:10:36]謝謝您的回應!也歡迎提供相關資訊!
    對了!您是在機器人學苑提出問題的Lisa嗎?我打算將那個問題的回應貼到探奇教室的部落格喔!
    也歡迎提出問題討論,謝謝!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