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LEGO Education, Maker 樂高教育與自造者創客

創客(自造者)Maker 是近來很夯的名詞。


大家對於創客的定義有各種看法,不過我認為最簡單的引申就是自己動手做 DIY 。

(順到一提:任天堂 Nintendo 宣佈搭配 Switch 推出 Nintendo Labo 也是走DIY創客風)

自己動手樂趣多,看到自己的成品,發現『我也可以做得到』,這種成就可以帶來許多自信。

廣泛的Maker不限任何形式,就算拿現成的東西改造,通通都是一種自我實現,一個屬於自己的樂趣。

樂高正是符合Maker的創意工具,方便組裝,容易完成,製作出自己的原型物件(Prototype),解決生活上的各種問題。

我們的課程也是如此,從日常生活中發想,如何發揮你的想像力,藉由簡單的設備道具,完成你的夢想。

樂高教育部門很早就提供關於創客空間的概念,他們提出了一些原則想法,利用樂高教育系列教具,創作出你自己的創客作品。

我整理如下:

1. 何處不創客:不論何時何地,都是你的創客空間。
2. 使用各種媒材:混搭組合,善加運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材料。
3. 思考啟發:藉由他人的創作、學習課程中得到更多的發想。
4. 從最簡單的開始:不用想太多,先做出簡單的創造,增加自信後你就能向前大步邁進。
5. 做就是了:做出來就是創客,做的過程更是創客。


樂高教育官方網頁還提供各年齡層樂高教具的Maker方案(Maker Lessons),包含

學齡前的主題公園 STEAM Park,

樂高簡單機械 Simple Machines,

樂高動力機械 Simple and Powered Machines,


以及 EV3樂高機器人  LEGO MINDSTORMS EV3

每個課程為30-90分鐘不等。非常值得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2. Pinterest 有很多可愛的樂高創客卡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