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EV3 與 NXT 的使用





隨著EV3的預購上市,大家對於EV3又產生了期待。

雖然還沒有機會使用EV3,但是從Afrel的技術文件以及其他玩家的文章中,應該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原本探奇在文章中提到,可以用EV3軟體撰寫程式控制NXT機器人,根據目前所蒐集到的資訊,似乎沒有辦法完全相容。

以下就EV3與NXT之間的軟硬體使用來做討論。

1. 積木零件:雖然數量種類不盡相同,但是樂高零件的設計使得兩套零件的組合非常直覺。這點完全不必擔心。

2. 電子部品:EV3 套件具備全新的主機,馬達及感應器。NXT 套件似乎只有電線是相同的

2-1 NXT可以連接使用的物品就是EV3的馬達,推測內建的角度感應器也可以使用控制。

2-2 NXT無法使用EV3的感應器。

2-3 EV3可以連接使用NXT的感應器及馬達,有部分還具備自動ID功能。

2-4 EV3的對外通訊的方式有USB,藍芽,以及WiFi,EV3的串聯使用很方便,但是可以與NXT結合嗎?我想有可能與NXT連結的方式應該只有藍牙。

3. 軟體操作:這部分,唉!

3-1 NXT-G 無法撰寫程式操控EV3

3-2 EV3軟體可以撰寫程式操控NXT,但是有限制。(都是ARM指令集?)

原本以為只是因為EV3有新的感應器,或是新的命令(例如中斷),所以不適用NXT的韌體,

後來才知道,應該是沒有區分NXT專用或EV3專用命令,所以寫程式給NXT時,可能無法控制NXT的超音波感應器,推測是數位式的感應器都不能用。類比式感應器就很單純可以使用。

3-3 EV3軟體無法更新NXT的韌體。


綜合上述資訊,探奇發現以前所提到「為了銜接學習過度,似乎可以使用EV3軟體寫程式操控NXT機器人」,已經不可行。

就讓NXT歸NXT,EV3歸EV3吧!

 



1 則留言:

  1. 可以利用硬體結合吧?
    例如EV3的馬達驅動NXT的馬達
    再利用角度感應器來達到結合的效果~
    猜測中......上市就知道了......
    [版主回覆05/19/2013 13:16:21]

    的確有很多方法可以連結操作,除了你提到的馬達之外,也有人用光源和觸碰感應器,

    都是可以應用的解決方法。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