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HiTechnic EOPD sensor for LEGO NXT 光電近接感應器


這是HiTechnic公司的EOPD sensor,Electro Opticle Proximity Detector

我翻譯為光電近接感應器。

(探奇曾經介紹這顆感應器,請參考探奇舊文章,直到今日才購入測試)



盒子上面還是標示10+,表示要十歲才能購買喔!

HiTechnic經過樂高的授權,所以外型跟標準的NXT官方感應器一樣,

前方兩個半球型凸出比光源感應器大許多,這當然就是發射器與接收器。



可以使用VIEW-->Reflected Light做測試,遠離物體時是0%,靠近物體時數值會增加,最大當然是100%

也可以到HiTechnic官方網頁下載NXT-G Block,




上面的程式將這顆光電近接感應器的原始數值不斷地顯示在NXT螢幕上。

在距離物體0.6~8公分之間,可以得到穩定的數值變化(大約130~20),

使用Long Range功能還能提高變化的靈敏度(大約850~8)

這顆感應器可以完美地偵測近距離的變化,不論是機器人避撞,還是類似螺旋測微器的量測,都可以達成任務。

如果讀者有其他應用建議,歡迎提出分享,謝謝!


4 則留言:

  1. 米格魯10:37 上午

    下載NXT-G Block完後
    要放在哪"?
     
    [版主回覆11/01/2009 14:15:24]你好: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
    Lego NXT --- HiTechnic Compass Sensor Block 安裝及應用
    下載解壓縮後,直接使用tools選項的Block Import and Export wizard....

    將BLOCK載入NXT-G中就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
  2. 米格魯4:26 下午

    請問一下唷
    最近我有一台NXT
    它裡面有2個觸碰感測器還有1個聲波感測器
    還有一個是有LED功能的它可以辨別顏色
    它有3個眼請問他有紅外線功能嗎??
    如果他有的話他的程式要在哪邊抓?
    我用你這個程式它不會感應
    [版主回覆11/02/2009 21:28:46]你好:

    你的NXT套件應該是8547 NXT 2.0

    有LED那一顆是彩色感應器,也可以辨識光線強弱。

    三顆眼睛是三色LED,沒有紅外線功能。

    直接使用8547附的NXT-G 2.0就可以使用那顆感應器了啊。

    這篇介紹的是EOPD,專屬Block當然不會對彩色感應器起作用。

    回覆刪除
  3. 米格魯9:09 下午

    請問一下像比賽再走的車子都可以一直偵測前面有沒有東西
    然後步進馬達可以一直運轉不會有停頓
    這是要怎樣去寫他的程式
    今天剛買NXT都不懂....
    可以給我個範例程式嗎?
    [版主回覆11/02/2009 21:30:43]剛買NXT,也可以試著找一找軌跡程式,關鍵字是Line following或是Line Tracking...

    或是找你的賣家,祝你好運!

    回覆刪除
  4. 米格魯4:36 下午

    請問一下你這是算紅外線偵測器?
    一個多少??
    哪邊有賣?
     
    [版主回覆11/02/2009 21:40:07]如同我文章中的介紹,他是使用特殊的光編解碼,至於是不是用紅外線,我想應該是的。

    一個請看美金定價,http://www.hitechnic.com/cgi-bin/commerce.cgi?preadd=action&key=NEO1048

    請參考hiTechnic公司有賣或是網拍及網路商店。http://tw.myblog.yahoo.com/touch_classroom/article?mid=1964&prev=-1&next=1226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