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瞭解WRO比賽的規則

WRO初賽已經開始報名,每個參加隊伍都全力以赴,盡力爭取好成績。

我們常常聽到:『天助自助者』,意思就是老天爺會幫助自己努力的人,自己本身一定要先努力,才能有好的運氣。

愛迪生也說過:『天才是九十九分的努力,加上一分的運氣』

參加比賽的第一個努力重點就是瞭解比賽的規則。

清楚瞭解比賽規則,才能避免發生錯誤,得到勝利。

比賽的規則制訂是一件大工程,除了讓大家明確知道那些狀況是得分的關鍵,也要清楚規範禁止事項。

在大家想盡方法達到目標的同時,也會有一些特別的想法及意外的狀況,這些『灰色地帶』的解釋就非常的重要。

如何讓大家在準備比賽時,能夠即時且充分理解比賽規則,主辦單位有必要透過FAQ,立即向大家公布所有人的疑問及回答。

裁判團也要討論相關議題,教練會議只是最後的確認。

參賽者也需要隨時注意狀況,修正自己的比賽策略。

參考各比賽官方網站的解釋,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參考。

1. 比賽場地

6/17日本WRO官網已經公布場地的影片,詳細解釋場地的組成方法。請點擊連結網頁,再點選Play Field movie ver.0520

新加坡也在6/28公布NJRC(National Junior Robotics Competition)的場地,他們還有一些特殊的規則,例如有Timer Button。機器人回到終點區域時需要碰觸按鈕(?)。機器人回到終點需要自行將馬達停止,馬達完全停止前不可以碰觸機器人。允許可以重來一次Restart。

大家也可以參考相關場地照片

2.比賽規則補充FAQ

日本WRO官網有FAQ,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不過日文版的FAQ似乎多很多解釋,應該是日本人善於使用自己的語言吧!

台灣的玉山機器人協會也有FAQ,不過截至本文發表前,還是空白。(探奇應該多多提問才是)

將一些疑問與日文版的FAQ做一簡單討論,歡迎大家提供訊息。

① 機器人回到終點後需要停止嗎?新加坡的規則:要。沒看到日本的規定。

②機器人未能按照I-->II-->III打倒罐子,也可以計算罐子得分(日本WRO修訂0617)

I II III
30 points









I III


20 points









II III


20 points









I




10 points









II




10 points









III




10 points

③日本規則:罐子必須是被『擊落』,罐子自行掉下不算分數。

④日本規則:罐子掉在比賽場地不算分數。

⑤新加坡規則:罐子掉在比賽場地時,不得撿起。(探奇認為:可能影響機器人前進)

⑥日本規則:機器人可以離開路徑,但是必須回到路徑。(探奇認為:就算機器人不慎掉出場地(距離地面約兩公分?)如果機器人可以自行修正,也算完成)

⑦日本規則:比賽前限制機器人尺寸為250mmx250mmx250mm,比賽開始後不限制機器人伸展尺寸。(探奇認為:那就可以『抵住』牆壁前進)

⑧出發及回程都需要經過門柱。

⑨沒有打到任何罐子,順利回到終點,有得到時間分數嗎?(就日本規則看來應該是有時間分數的)

⑩所有規則都加上這一條『比賽當時會有其他驚喜規則』(所以要教育小朋友臨危不亂,處變不驚,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獨立思考能力)

另外,探奇認為

小朋友確認成績,簽字,有任何問題,尋求助理裁判的協助,面對裁判權威的談判要求等應變能力。

在在考驗所有參賽者,臨場經驗更是重要!

加油!

如果我的文章有錯誤,還請大家協助除錯,謝謝!

也歡迎大家一起補充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