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nxtprograms.com的新作品--NXT Modular Test Vehicle(MTV)

一般NXT玩家都希望有各種不同模型的建構圖示,新手或是小朋友更需要各種不同的模型,加強自己的組裝能力。

除了探奇舊文章曾經介紹過的9797 LEGO NXT Basic Car 建構圖

nxtprograms.com又有新的點子,NXT Modular Test Vehicle(MTV)(<--點擊連結)

有各種不同組合,還可以做出各種齒輪變化,也進行了重量分佈的測試。

探奇將試著詢問是否可以翻譯這些文章,讓更多的人可以瞭解內容。

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看建構圖組裝看看喔!





2 則留言:

  1. 我看了一下,有那種....啊~做出來了~這種感覺!
    在教學或是實驗上很有實用價值,可是有幾個問題 ....
    1.用的零件數仍然很多(可能一組9797做不來吧?沒詳細研究!)
    2.如果像這種方式的齒輪連接,在強大的扭力下可能還是會有跳脫的情況....
    我做的時候,在馬達起動或是突然停止時齒輪會跳脫,發出卡卡卡的聲音。
    以上!請指教!
    [版主回覆06/02/2008 09:47:20]老師的動作真快,我還沒有做過,只是先發文告知大家。

    1. 這一台MTV需要8527或是9797+9648才能完成,因為用了大量的Hassenplug Pin (90度牛角),

    Hassenplug Pin太好用了,所以大家都會直接使用,特別是建構九十度的L型結構。

    另外一些白色的Technic Beam 也是8527的零件,看來還需要改造,才能使用一盒9797完成建構。

    (有空也請大家試試看)

    2. 這種齒輪連接方式只是為了方變更換齒輪,所以可能在扭力太小的情況(大齒輪帶動小齒輪),會發生跳齒的現象。

    不知道老師的狀況是哪一種?(抱歉!我也還沒測試)

    在建構時,通常會把齒輪的兩邊都用Technic Beam(或Technic Brick)固定,讓十字軸平均受力,不然就在齒輪邊加上黃色的半套筒,防止齒輪脫落。

    歡迎老師討論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是自己做的齒輪組,為了讓NXT可以跑快點....但會遇到跳齒的情形。
    我的解決方式也是兩邊用Beam固定,類似相框的結構。
    可是扭力很大,雖然沒有跳齒,但是軸心axel似乎有點承受不住,而且結構變的好大....
    還在持續修改中....
    [版主回覆06/04/2008 08:52:23]使用齒輪組合讓NXT跑得快,相對扭力就會變小,所以很難推動輪子。

    這時輪齒受力非常大,以積木的結構而言,很容易脫離。

    甚至十字軸也會變形,十字軸會扭曲喔!

    可能需要調整適當的齒輪比。

    如果有結果也歡迎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