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NXT主題挑戰教案Mars Base Command

還記得LEGO Mindstorms NXT --The Mayan Adventure嗎?(參考探奇舊文章介紹

作者Jim Kelly以懸疑的故事情節,帶領大家創作五台不同的機器人,挑戰各種不同的任務。

探奇曾經介紹國立中央大學開設的課程,也是以這個方向進行教學。(參考探奇舊文章

現在Jim Kelly又有新的作品--Mars Base Command

這一系列的機器人挑戰計畫是以火星基地為背景(在RCX時代也有這樣的LEGO套件)

從Alpha到Theta共六個計畫模組,每個模組預定相隔3-4個月發表。

每個計畫需要用到不同的場地及3到4個道具,場地就像是FLL比賽的底圖,道具則可以使用一套9648(Education Resource Set)組裝完成。

讀者可以免費下載每一個挑戰計畫的故事背景,再決定是否付費(約美金10~15)購買詳細的『任務手冊』

根據作者敘述,已經有許多人預定將這些挑戰計畫當成夏令營的主題。

第一個計畫模組的故事大綱已經發表:"Mission Base Alpha: Plan B",

大家可以到Alpha模組下載故事大綱,點選"Module Summary",下載後解壓縮,就有PDF檔案。

任務手冊預定六月初發佈。

作者的文筆生動有趣,就像是真的發生在2062年火星基地的狀況。

特別是今天NASA的鳳凰號也成功登陸火星,科學家正是使用機器人進行生命的探測。

小朋友可以融入故事情節,自行設計機器人,參與計畫的完成,想挑戰嗎!先去看看故事吧!

-------------------------------------------------------------------------------------------------

探奇教室也曾嘗試以故事情節串連各個主題,讓孩子過關斬將。例如珠寶大盜解救長髮王子....Orz

(想到過關斬將就聯想到過五關斬六將,或許設計一台『關羽』機器人,以各種不同方式逃離曹操的阻撓。

其實就像線上遊戲,或自創新的故事,或改編經典小說,化身主角一起遊戲於故事中。

樂高教案的編寫也可以這樣進行,除了魔戒,哈利,印第安納瓊斯,我們也有很多的古老傳說,山海經,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金庸,衛斯理,論語,三十六計,孫子兵法.........@#$#@%@$%@

嘿!紅樓夢?論語?可以阿!誰說不能有『假保育』機器人,陪著『劉姥姥』機器人逛逛大觀園。

大觀園比起金字塔更加神秘,也有印加帝國的叢林,百慕達三角洲的水塘............

誰說不能有『恐夫子』機器人周遊列國冒險。恩!太老套的故事引不起孩子的興趣阿!)

無論如何,想像的空間,無限寬廣喔!

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一定更能鼓勵大家挑戰任務!






1 則留言:

  1. 歐尼斯特9:38 下午

    邱老師真是妙語如珠呀!好ㄧ個「假保育」機器人逛大觀園~這樣的KUSO或許是可以讓現代年輕小伙子們大現創意的機會,有邱老師這樣的特別構想,相信會引發更多人士的參與迴響,就如同KUSO接龍ㄧ樣,讓很多「濕背秀」的妙點子如雨後春筍般的一一展露光芒^^
    目前腦袋空空,改天在來補上個人拙見。
    [版主回覆05/26/2008 21:57:51]謝謝回應,早上臨時想到,隨便亂寫。

    其實我也有一些夢想,有一天我會像『藤井樹』或『九把刀』『王文華』一樣!

    哈哈!老了也會做白日夢喔!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