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LEGO NXT Simon game -- 按鍵更新為觸碰感應器

前篇文章的Simon Game有時覺得還蠻無聊的,但是竟然有人留下25個數字的紀錄。

看來真的是『有志者事竟成』

在楊老師的回覆中,楊老師建議將按鍵改為觸碰感應器。

加上這幾天也很害怕NXT的按鍵出問題,有時還會卡住,所以趕緊做出使用觸碰感應器的按鍵。

剛好LEGO NXT 9797就有兩顆觸碰感應器,利用五十川老師的主意,將兩顆感應器當成三個按鍵。

左邊代表第一個按鍵,中間代表第二個按鍵,右邊代表第三個按鍵。



其實中間的按鍵就是同時按下兩個觸碰感應器,利用感應器的組合分別當成三種不同的狀態。


抱歉!圖片有點模糊,我還特地使用系統積木加強結構,避免十字軸歪斜,只觸發一個觸碰感應器,造成誤判。還好9797有這些系統積木,倒是省了不少功夫。


最後,程式也有些許改變,為了防止NXT執行太快,遊戲者按下時造成觸碰感應器一快一慢,無法同時判別兩個觸碰,只好捨棄原來的寫法,另外延遲0.2秒。同時要求遊戲者按鍵速度稍微放慢。

其實硬體結構加強之後,十字軸不再歪斜,可以有效限制按鍵活動範圍,觸碰感應器應該可以視為同時接收訊號。但是為了保險起見,仍然修改程式寫法,雙重保障!

下面是示範影片,刻意按下中間滑輪的邊緣,造成十字軸歪斜,仍然可以正確判別。




3 則留言:

  1. tracy7064:49 下午

    請問老師方便把程式電郵給我嗎?謝謝。
    tracy706@yahoo.com
    [版主回覆03/04/2009 10:59:27]已經寄出了!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2. 歐尼斯特9:24 上午

    邱老師能麻煩您將程式mail給我嗎?謝謝!興國中學-楊宜庭。
    ernest@hkhs.tnc.edu.tw
    [版主回覆03/06/2009 09:42:51]楊老師,程式已經EMAIL給您,還請多多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3. keansengz10:08 下午

    我非常喜欢这个游戏,请问可以把程式寄给我吗?谢谢
    keansengz@gmail.com

    [版主回覆07/29/2009 08:12:14]你好:

    程式已經寄出,祝你玩得愉快!

    也歡迎討論!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