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2008 FIRST LEGO League (FLL)亞特蘭大的照片

照片消息資料來源:The NXT STEP

台灣地區的FLL代表隊得到大獎,的確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也希望今天代表隊伍光榮歸國之後,能分享他們的感言及照片。

筆者待在探奇工作室,當然無法親自到美國喬治亞洲的亞特蘭大市參加FLL盛會。(真希望能去看一看,無奈機票價格一直漲,出差及住宿旅費也是也是很重要的考量

那就先看看別人的照片,還有詳細的解說喔!

這些照片包含了FLL  World Festival, FLL比賽,FTC比賽,FRC比賽。

請點擊連結,觀賞Dave Parker先生的精彩分享

也有大量的NXT照片,真是羨慕!

在台灣地區,大家可能比較熟悉WRO FLL等賽事,當然還有RJC--Robocup Junior Competition,對於FTC及FRC可能比較陌生。

FIRST這個機構贊助的這些比賽都是非常有趣的,主要是在美國地區舉辦,所以只有FLL形成國際賽事,我想是因為參賽年紀限制及比賽種類不同所造成的!

在這次FIRST大賽中也發佈了幾件比較特殊的事情,讓我感到FIRST的力量,看來探奇工作室也需要朝高中生的方向思考。

FIRST機構贊助的比賽分為:

JFLLJunior FIRST LEGO League 6-9歲

FLLFIRST LEGO League,對象:9-14歲,有LEGO名稱,當然使用樂高RCX及NXT。

FTCFIRST Tech Challenge,對象:高中生,以往主要使用VEX系統的機器人。

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 ,對象:高中,主要使用IFI robot系統的機器人。

RCX由於即將停產,所以日後FLL比賽當然以NXT為主。

FTC原先由VEX參賽(所以原先叫FVC),今年宣布全新的機器人平台,是以NXT為大腦,搭配HiTechnic的控制器的全新套件(可以連接HiTechnic所有感應器,還有步進馬達,伺服馬達.....我想FTC的T是不是HiTechnic呢?)

使用的控制軟體為NXT-G, LabView, ROBOTC, 以及"Open Platform" (或許各種語言NXC,JAVA,MSRS都可以喔!)

這種機器人平台的元件是以鋁製骨架為主,所以可以耐摔耐撞擊。

同時以往VEX機台需要有線操作,藉由NXT藍芽無限通訊的強大功能,正好可以發揮無限遙控技術。

預定今年八月左右就會發行這種FTC 2008 套件(US $ 900),請參考FIRST發佈的消息

另外更驚人的是,FRC也決定採用全新的機器人控制系統(預定2009比賽開始採用),

National Instruments CompactRIO embedded control platform

(文章來源:Robot Magazine)

控制語言當然是NI的LabView,再加上NI強大的資料擷取功能、儀器控制功能。

看看圖片就有超級震撼的功能,這個新型的CompactRIO可以連結攝影機,DLINK的無線網路,400MHz的POWER PC、xilinx的FPGA I/O,根本就是工業級的嵌入式控制器,號稱從40英吋的高度摔下來也沒問題。(請參考FIRST官網公告

總之,FIRST與LEOG、NI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小朋友可以從NXT開始進階到HiTechnic控制板,再到高階的CompactRIO。

軟體的應用由NXT-G到LabVIEW,還可以學習ROBOTC的C語言。

正如同FIRST的簡報說明,(非常好的說明簡報檔!)

在美國有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的教育計畫,NI也配合開發教育這些國家未來人才。

想一想!未來2020年的工程師現在幾歲呢?答案是10歲,四年級。

(看到這兒也想到我的孩子,她正是這個年紀)

(這也讓我想到朱學恆先生的一篇文章:我們的未來,Did you know?)

這不只是FIRST,LEGO,NI的大作為而已,

我們推廣的樂高課程不只是教學,更是對孩子的啟發。

-------------------------------------------------------------------------

探奇工作室的想法:

我們現在為孩子所準備的,永遠不及未來的改變。


讓孩子具備專業以外的能力,才是孩子永遠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