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6

NXT韌體傳輸問題

基本上,NXT只需要下載一次韌體,並不會因為沒有電力而消失。


但是如果想將韌體升級,或是使用ROBOLAB,ROBOT C,就可能需要重新安裝NXT韌體。


在下載韌體時常常有一些意外發生,例如下載時USB線被拔除,下載時電力不足。


種種稀奇古怪的原因都可能造成NXT沒有反應(按鍵之後沒有螢幕顯示,沒有發出聲音),只剩下心跳聲(滴答滴答聲)。


這時就必須急救。(人工呼吸是沒用的


NXTasy.org發表一篇文章,提到如何處理這種狀況,如何重新下載韌體。


這類文章已經在樂高中文論壇,西覓亞論壇,都曾經提出討論。


我們再一次提供給需要的朋友,也請各位NXT前輩指導:


LEGO MINDSTORMS NXT Firmware download procedure:


LEGO MINDSTORMS NXT 韌體下載程序:



請先確認使用USB連接線,將LEGO MINDSTORMS NXT連線至個人電腦/Mac。(以藍芽連線的方法無法應用於下載韌體的動作)



1 持續按下NXT上面的硬體重置按鈕,至少3-5秒鐘。硬體重置按鈕是一個很小的按鈕,位於NXT控制器底部,可以插入連接器的洞內,就在USB連接埠的下方。你可以使用拉直的迴紋針,或是LEGO antenna壓下重置按鈕。



2 如果在按鈕之前NXT已經發出滴答聲,當你按下重置鈕之後,滴答聲應該停止。持續按住重置鈕,直到NXT再發出一聲滴答聲,然後就可以放開重置鈕。


3 等待大約2-4秒,NXT會再一次開始持續發出滴答聲。


4 使用LEGO MINDSTORMS NXT 軟體的命令列,選擇Tools->Update Firmware,選取韌體版本,按下「Download


5 假如經過上述步驟,NXT軟體仍然無法正確下載韌體,請確認USB驅動程式的版本:


5.1 打開「我的電腦」


5.2 點選C磁碟機,進入名為”WINDOWS”的檔案夾。


5.3 點選進入名為”system 32”的檔案夾。


5.4 找出名稱為”fantom.dll”的檔案。


5.5 使用右鍵點選檔案,在選項內選擇「內容」


5.6 在版本分頁中,確認版本號碼為1.0.2.49152。如果版本號碼為1.0.1.49152,你就必須更新USB驅動程式



更新USB驅動程式,請至http://mindstorms.lego.com/Support/Updates/下載MINDSTORMS NXT DRIVER V1.02,照著安裝指示,安裝驅動程式。安裝之前,請先關閉LEGO MINDSTORMS NXT軟體,並且拔除NXTUSB連接線。



------------------------------------------------------------------------------------------------------


筆者確認,如果是跟貝登堡購買的NXT教育版軟體,應該都已經是1.0.2版的USB DRIVER。


另一件疑問是:


目前還不知道,當NXT發生UPDATE Firmware狀態時,橘色按鍵(電源開關)還有效嗎?


如果仍然有效,那麼在電源關閉的情況下,就不會有滴答聲,USB埠當然也沒有用。


這時也許拔掉電池,再按下橘色按鍵,重新開啟電源,應該就會恢復滴答聲?


再按照上述步驟按下重置按鈕,應該就可以下載韌體了吧?


還需要實驗驗證,或是察看FIRMWARE的內容。


--------------------------------------------------------------------------------------------------------


也請其他有經驗的人不吝告知!謝謝!


祝福各位的NXT健健康康,平安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