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9

NotebookLM 的應用 (AI 人工智慧 教學) - 以 TTRA 機器人實作檢定為例



前一陣子,為了給ChatGPT分析PDF檔案,找了ChatPDF,可惜免費版只能上傳2個PDF檔案,發問還有限制。後來使用一些AI代理,例如Sider,雖然可以上傳較多的PDF檔案,不過免費版還是有上限。畢竟使用AI工具需要大量算力,所以使用者付費是必然的結果。

現在,你可以不用煩惱,直接使用Google最新的服務,NotebookLM,新型態的筆記服務。

內建搭配 Gemini Pro 1.5的大型語言模型,真是快速又便利!

傳言Google遲早會將NotebookLM轉成付費機制,那麼就趕快趁著這段測試期間,好好利用吧!

暑假快到了,TTRA 台灣少年機器人協會 在暑假舉辦 第42屆、第43屆的 機器人實作檢定,檢定項目分為一級跟二級,大家可以參考TTRA官網的最新消息。

那麼應該如何準備TTRA 機器人實作檢定呢?

你可以先參考探奇工作室 邱信仁老師 的文章:TTRA 機器人實作檢定 一級 FAQ

接著到TTRA台灣青少年機器人協會官網 下載題庫。



以一級為例,請下載一級學科題庫:機器人檢定_一級學科題目_v2

再來我們需要利用NotebookLM,做一些學習、練習及複習。


請自行使用Google帳號登入

點擊「新增筆記本」



出現一個視窗,可以輸入資料來源,包含你的雲端硬碟裡面的Google 文件、PDF檔案、文字檔案、剪貼簿複製的文字、還有網頁網址。

這裡先選擇PDF檔案,然後上傳剛才下載的題庫PDF檔案。

不要眨眼喔!你馬上就能看到很棒的PDF檔案摘要,還有一些「建議的問題」,

這時候NotebookLM已經閱讀過這份題庫PDF,你可以詢問有關這份題庫的相關問題。

例如:請點擊「機器人中常用的感應器有哪些,它們各自負責偵測什麼?」,

Gemini Pro 馬上會回答(如下圖)


而且還會統整告訴你感應器的重點學習項目,真是太強大了!

另外又再生出三個問題,不僅幫助我們更加了解題庫的重點,還提醒我們學習的方向。


學習之後當然需要練習,所以我提出這樣的問題:「如果你是主考官,請你隨機挑出三個題目幫助我練習回答,這三個題目需要以表格呈現:題號、題目、選項1234


寫完還要對答案,並且複習,我提出這樣的問題「請告訴我第1題的答案,並且解釋給我聽,我是國小六年級的學生



我又問了第24題的答案:「謝謝,我知道了,接下來我需要第24題的答案,同樣請用國小六年級能夠理解的方式說明給我聽


由於下載的題庫檔案中,並沒有正確答案,所以大家還是要自行判斷一下,避免出現錯誤資訊。

總之,NotebookLM,提供學習筆記的整理及討論,非常適合大家自學,還能有更多的應用。

例如:檢討題目分布及題型、必須學習的重點....實在是太好用了!

你還能點擊畫面右下角的「*筆記本指南」,就會根據PDF檔案自動生成「常見問題、學習指南、目錄、時間軸、簡介文件」等學習當中最常見,也是最需要整理的五大項目。


同時你也能加上自己的見解,並且記錄下來。

當然這種模式也可以應用在任何需要討論的課題中,不論是哪一種專業、哪一種科目!

不過主要還是以文字生成為主,寫報告很有幫助。但是目前對於PDF檔案的圖片,似乎還不能處理,或許需要付費,期待快點進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