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3

mBlock 5 慧編程可以控制LEGO EV3 樂高機器人及 WeDo 2.0

 

感謝 mBlock 5 團隊,讓mBlock 5慧編程支援 樂高機器人硬體,EV3 以及 WeDo 2.0。

mBlock5慧編程網頁連結:https://mblock.makeblock.com

一般來說使用原生程式控制 EV3 (WeDo 2.0) 樂高機器人當然是最好的選擇,雖然mBlock5是以藍牙線上直接控制的方式操控樂高機器人,會稍微延遲,執行程式比較沒有效率。

但是讓樂高機器人與電腦角色互動,能夠讓機器人有更多的應用,特別是mBlock 5具有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功能,這是目前較原生程式與Scratch更有趣的地方。

現在只有線上Web版的mBlock 5慧編程支援EV3 WeDo 2.0 等設備,需要搭配安裝mLink程式,目前的版本是2.1.1,當你連接設備時,mBlock 5線上版會自動提醒啟動mLink


連接設備需要先在電腦Windows設定中進行EV3主機藍牙配對,mBlock5就會自動找到相對應的COM port(雖然視窗出現USB字樣,事實上是以藍牙連線模擬USB Port進行控制)


EV3 的設備相關命令有Motion(單馬達)、Sension(感應器)、Sounds(EV3揚聲器單音演奏)




感應器包含馬達角度、觸碰感應器、超音波距離及顏色感應器的光線強度。測試之後,發現distance距離項目會自動偵測超音波感應器的連接埠Port位置,但是顯示的數值卻是0-100的變化,單位應該是英吋。

簡單地寫了一個切西瓜的程式,以廣播方式通知西瓜角色產生分身,下面是西瓜角色程式:


設備程式如下:



WeDo 2.0設備是直接以藍牙連接,由於手邊沒有硬體,無法測試。

以前我就一直希望能讓EV3樂高機器人具備人工智慧、網路遠端控制等AIOT的功能,現在mBlock5支援EV3, WeDo 2.0等設備,終於可以讓mBlock與EV3兩者結合控制,相信更能激發大家更多無限創意!趕快試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