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LEGO SPIKE Prime 教學 - 距離感應器的燈光變化


LEGO SPIKE Prime 有一顆距離感應器(Distance Sensor #45604,其實就是超音波感應器Ultrasonic Sensor) 樂高教育官方連結

這顆距離感應器的作用當然是量測距離,還能裝飾為機器人的頭,不過在接收器及發射器的周圍有四顆LED燈,LED燈的位置分別是左上、左下、右上及右下。透過SPIKE軟體,我們可以設定發亮與否。


在SPIKE軟體中控制亮或不亮的方法:將游標移到 light up 命令中最右側

的圓圈圖示(游標會變成一個小手),


點擊後出現設定小視窗,點擊小視窗裡的半圓型,就能切換「點亮」或是「熄滅」。


其實這些LED燈是可以控制亮度的,只是需要一些小技巧。

建立一個變數,將變數放入四個數值(0-100),以空白區隔,例如下圖的 25 50 75 100,再將變數(下圖的USL)塞入距離感應器燈光控制命令內。(很神奇喔!我也沒有想過可以這樣「亂放」)

其實這些LED燈光的亮暗度並沒有特別明顯的差異,但是能夠有多一點的選擇,總是很有趣。我決定利用這個特性寫一個呼吸燈。

首先建立一些變數,分別是四個LED的明亮度(USL1-USL4,對應左上、左下、右上及右下),還有一個組合亮度USL。


將這些變數漸漸地增加或減少,透過組合字串,將四個變數結合在一起,就能製作出距離感應器的呼吸燈效果。


實際操作影片如下:


話說SPIKE軟體的命令還是比較基礎,不過一般應用已經足夠,若是將來使用micropython才能發揮其他功效,期待樂高及其他玩家提供更多有趣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