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

Robot Square 的 EV3 與 NXT 比較文章



昨天匆忙地在Facebook分享Robot Square 的最新文章 EV3 and NXT: Difference and Compatibility

文章中提到NXT與EV3的差異與彼此的相容性,今天終於花時間仔細看完文章,其中有我已知與未知的,在此提出一些重點心得:





USB Host 與 SD卡插槽


作者Laurens Valk提到,USB Host  除了可以串聯高達四台EV3,進行輸出輸入端的控制,還可能接上USB鍵盤或是USB網路攝影機,但是需要玩家提供相關的 Linux 驅動程式,或是相容的EV3軟體控制命令,才有可能實現。

SD卡可以擴充記憶體容量,探奇認為除了記憶體拿來作為儲存大量資料的用途,例如Data Logging,或是音樂(MP3)、影片圖片。最主要可能拿來做為將來擴充Linux功能使用。


硬體的相容性


EV3套件與NXT套件都使用相同接頭的電線,但是電路規範部分應該大不相同。

談到EV3與NXT的硬體相容性,這部分其實很簡單,就是EV3主機可以使用NXT的馬達及大部分的感應器,但是NXT主機只能使用EV3的馬達(包含角度及馬力控制),NXT主機無法使用EV3的感應器。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EV3的數位式感應器使用 UART 高速序列通訊,EV3主機可以支援UART,I2C,以及類比式的感應器,但是NXT主機沒有支援UART。

(其實我認為EV3可以向下相容,是為了已經有NXT套件的玩家。所以樂高不用也不會處理NXT主機的相容問題。在NXT硬體韌體軟體都未更新的情況下,當然無法接收較高級感應器的訊號。)

期待樂高快點釋出技術文件,相信會有更多解答。

軟體的相容性

(相對於NXT主機與EV3硬體相容無望,倒不如關心軟體。因為探奇實在很想用EV3軟體寫程式控制NXT主機,至少畫面可以放大,縮小)

零售版的EV3軟體是免費下載,預定會公開在樂高網站上。

(探奇認為與教育版的EV3軟體相比,零售版應該沒有Data Logging,Robot Educator,Content Editor等學校教育專用的東西。但是對一般使用者來說,購買教育版EV3,也可以使用零售版軟體?)

至於EV3軟體的指令,應該比NXT-G軟體多出一些功能,例如陣列。

(探奇認為數學直接運算,迴圈中斷,都是蠻實用的指令)

總之

期待EV3的上市,只有拿到完整的東西才能進行更多的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