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9

電腦以藍牙遙控樂高機器人


探奇曾經在很久以前介紹過『透過網路遠端控制NXT』,文中提到作者Anders Søborg也提供藍牙汽車遙控程式,讓你能在電腦端以藍牙遙控你的樂高機器人。

下載網頁如下:網頁連結http://www.norgesgade14.dk/bluetoothremote.php



進入網頁後請向下拉動,會出現Download vehicle remote字樣,請點擊下載。




下載後請解壓縮,執行nxt-remote.exe檔案。

進入程式後如下圖:

我們需要設定藍牙的模擬Comport,探奇的筆電是Com 38,以下拉式選單設定好之後,再按下Connect,過一會兒就會連線。




如果不知道藍牙裝置的Com port,請先以Windows的藍牙『新增無線裝置』尋找NXT主機,

連線後,再按下Bluetooth設定,




你應該可以在COM連接埠的分頁看到COM38的連出設定。



輸入你的COM port號碼,按下Connect,就如下圖,顯示Connected,表示連線正常。

接下來要設定你的左右輪胎馬達,一般來說,從機器人後方(獨立輪)向前(大輪胎)看,左輪都是Motor C,右輪都是Motor B。

Speed是前進後退的馬力(速度);Spin Speed是機器人轉彎的馬力(速度);Turn Radio是機器人轉彎的弧度,讓機器人轉得急一點還是緩一點。



終於可以使用視窗下方的Drive箭頭控制樂高機器人了,先按BEEP,試試你的喇叭!

依照箭頭方向,點擊滑鼠按下箭頭,機器人就會動作,放開滑鼠按鍵,就停止動作。



你也可以設定使用鍵盤操作,例如WSAD鍵,W表示前進,S表示後退等。



類似的功能也能在BricxCC找到,如果你無法以藍牙連線,也能用USB連線操縱。

如果懶得安裝BricxCC,可以下載 test release,解壓縮後直接執行。

剛好John Hansen先生在7/24發表新版的test release,韌體也更新為

lms_arm_nbcnxc_132_20120724_1125.rfw

祝大家玩得愉快!

 



7 則留言:

  1. 邱老師:我已下載完,但安裝並不成功,原因可能是我之前第一次下載時也不成功,檔案沒刪完。因此,我可否請您直接把檔案傳到我的mail--a891021960035@yahoo.com.tw
    P.S.我已學nxt兩年了,勞煩您了~☺
    [版主回覆06/22/2013 22:18:34]

    你好:

    不知道你要的是nxt-remote.exe,還是BricxCC的 test release?

    兩個應該都不用安裝。

    我再下載一次寄給你試試。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2. 我要的是nxt-remote.exe,麻煩您了!
    [版主回覆06/24/2013 15:47:06]

    你好:

    已經寄出,請參考。

    歡迎自我介紹及討論。

    回覆刪除
  3. 邱老師:我已收到nxt-remote,但格式是rar檔,因此我也不知道要如何使用(brickcc,too)
    [版主回覆06/30/2013 20:28:49]請用7-zip解壓縮後再使用…

    可以參考http://briian.com/?p=5218

    回覆刪除
  4. 請問anders先生的網站是不是改版
    可否傳檔案至我的cloud81115@hotmail.com.tw
    nxt-remote.exe這個  麻煩了~

    [版主回覆07/03/2013 21:42:10]你好:

    他的網頁的確已經改版,雖然有新的遙控程式,但是需要安裝微軟的東西,比較麻煩。

    我已經將程式寄到你的信箱,請解壓縮使用。

    祝你成功,歡迎討論。

    回覆刪除
  5. 我已經收到了 謝謝 請問是否有boland c++ builder的程式碼檔呢
    在他改版前 我在他網頁好像有看到
    但在他新版網頁都找不到  麻煩解答了

    [版主回覆07/04/2013 22:45:40]
    你好:

    在舊網頁我沒有注意到原始碼,

    現在新網頁中,作者已經改用mono寫程式,也發展出另一套程式庫:MonoBrick

    我並不會使用C#,所以沒有試過。

    不過我想原理應該是一樣的,連線,接收按鍵,控制馬達,讀取感應器狀態。

    新的程式庫功能更加完善,作者也提供範例及說明。MonoBrick
    相信你應該可以自己找出方法。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6. 您好:
    我想要用電腦按鍵來讓NXT做動作,使用藍芽的方式。
    麻煩您將nxt-remote.exe檔案MAIL給我,原網址找不到下載地區。
    請MAIL到snwen513@hotmail.com
    感謝你。
    [版主回覆07/17/2013 21:57:22]

    你好:

    程式已經寄出,歡迎自我介紹及討論。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麻煩把nxt-remote.exe寄給我 因為我找不到檔案 謝謝
    ekids9702122935@yahoo.com.tw
    [版主回覆08/25/2013 21:43:56]
    你好:

    信件已經寄出!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