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從樂高模型看到自己開拓的創造力

每次在課堂上都可以發現學員的無限創意,不僅拓展孩子想像的空間,也開拓每位學員的創造力。

在NXT樂高機器人及樂高動力機械的課程中,我都會不斷地鼓勵孩子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當成果展現在眼前,那種快樂是無法取代的!

還記得探奇三分車嗎?探奇的建構圖示並沒有說明後方獨立輪(萬向輪)的作法。

組裝之後,第三輪不會自己轉動,當三分車需要轉彎時,車子就會『卡卡的』。

雖然沒有建構圖示,不過根據探奇一號的經驗,維多利亞社團的學員自行創作,改造第三輪,機器人三分車就可以很順利地轉彎!



另外一位學員也很努力嘗試,利用最少的零件完成第三獨立輪!



在NXT樂高機器人第四階段有一堂太空飛椅的課程,原本探奇提供的是簡陋的模型,這位同學自行創作,利用圓頭轉輪(knob wheel)做出九十度的動力改變。轉動得很順暢喔!

(下回再發佈示範影片)



下面這位學員將NXT兩顆馬達接在NXT主機上,利用的是NXT馬達接頭下方的圓孔,NXT主機打橫安裝,這些都是同學自己的獨特想法喔!



動力機械課程不一定每次都需要使用馬達,例如下面這個手動的戰鬥陀螺,同學也可以努力改善,進行史上最強的戰鬥!!(有空再將影片轉檔公布)



在上課過程中,我們經常可以發現孩子的無限創意,也會驚訝孩子突然的轉變及成長,只要大家願意努力,朝向目標不斷改進,一定可以完成任務。

這種創造力是孩子一生永遠的能力!不要忘了這種能力喔!


1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邱老師的觀察,
    樂高的零件看似像玩具般的單純,
    不過組合的創意啟發卻是無窮,
    最大的價值在於能夠讓孩子培養出盡可能償試使用各種方法解決問題的習慣,
    終生將會受用不盡.
     
    [版主回覆08/11/2010 20:33:20]謝謝您的回覆及支持!

    『勇於嘗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一直都是現在孩子所缺乏的(即使到了高中,甚至大學也都有人不懂得如何解決問題!)

    希望大家能給孩子多多鼓勵!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