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9

NXT樂高機器人的馬達損壞原因分析

這裡連結的是一篇優勝家機器人教室(霧峰的陳慶明老師)所發表的文章:

NXT馬達損壞原因與內部構造(請點擊連結觀看文章)


文章敘述由義守大學的陳志良教授提供損壞NXT馬達的分解照片,

發現馬達內部損壞的地方是外殼的齒輪座。

探奇猜想當NXT馬達用力過度,超出其正常使用的扭力範圍,當然從最脆弱的地方開始出現問題。

看來大家要好好使用樂高教具才是。

(看到他們的馬達損壞慘重,真是心驚膽跳!

謝謝兩位老師的經驗分享!

探奇還有一顆馬達是因為頭髮捲入橘色轉動部位的軸心,造成轉動緩慢,偏偏橘色部分有無法拆除清理。

看來玩樂高時需要戴上食品工廠使用的頭套才是。(或是浴帽

3 則留言:

  1. robotman11:24 上午

    基本上,那個橘色部分,是可以無破壞就可拆解的..內部齒輪座毀損.的確是有點誇張..我這邊是壞了好幾顆馬達..也都拆解過..只是沒時間寫技術性文章..會把好的部分再湊成一個堪用的馬達..當然跟原來的還是有點差..
     
    [版主回覆12/20/2009 21:33:14]無破壞拆解!那就期待林老師教一教大家....

    回覆刪除
  2. 我也期待林老師教一教大家...
    [版主回覆12/26/2009 21:35:05]那就有請林老師發文介紹!

    回覆刪除
  3. Motor 橙色軸心方向用手退一下有點1~2mm晃動這正常嗎?六支motor 有兩支此種狀況。
    [版主回覆05/27/2012 17:43:26]你好:

    這應該是正常狀況,馬達使用久了,裡面齒輪組的齒隙只會越來越大。

    再加上積木拆拆裝裝,橘色Hub都會稍微鬆脫。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