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新一代樂高馬達系統Power Functions Motors

Philo先生又有新的文章發表。 Power Functions™ presentation

這次是關於2007年樂高最新的動力系統:Power Funtions Motors,應用在TECHNIC及CREATOR系列。

包含兩種PF馬達(PF XL及PF medium )、電池盒、紅外線接收器、紅外線遙控器、獨特的電線。

除了這些元件的詳細介紹之外,Philo 先生還提供LDraw和LeoCAD的PF零件圖檔,

也比較PF馬達跟9V 馬達的各種特性(重量、體積、轉速、扭力、消耗電流等比值)

參與比較的9V 馬達有兩種,71427(1997-2002出產),43362(2002-2006出產,後期購買的RCX套件都是這種馬達)

PF XL的重量也是屬於巨無霸級(將近70公克重),看來不論是相撲或是拔河賽都可以有效增重!

(如果要將NXT的新馬達也列入比較,可以參考
Philo先生的另一篇9V馬達比較文章,持續更新及專業的評比。真是令人讚嘆!!

文章中還提及2008年將會有PF轉接線(適用於NXT與現在的9V系統),看來樂高公司還是會整合所有9V馬達系統,加上紅外線遙控的功能,除了TECHNIC、CREATOR系列,筆者猜想將來的教育系列產品,火車系列應該都是使用相同的PF產品。

這些PF產品的設計同時考慮了Studded及Studless的使用,兼顧顆粒積木與新TECHNIC系列的無顆粒積木,讓玩家搭配使用更方便。

筆者也想到,這些電池盒、馬達及遙控器的設計讓玩家很容易安裝積木,可以藉由機構的巧妙設計控制電池盒的開關及馬達正反轉的操作。(遙控器也可以這樣做喔!)

(目前SPM動力機械的9V長方型電池盒也可以做到正反轉操作,但是需要稍微想一想積木的結構)

筆者推想明年應該會有單獨的PF系統販售,大家可以先比較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