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6

具備自主學習能力的猜拳樂高機器人


探奇很久以前曾經發表文章介紹以NXT樂高機器人為工具,研究人工智慧的成果。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

NXT與人工智慧的研究

瑞士蘇黎世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研究(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xploring Movement)

From Bricks to Brains: The Embodied Cognitive Science of LEGO Robots

上星期在The NXT STEP看到這台猜拳機器人,又再激起我對於賦予NXT樂高機器人『人工智慧』的夢想。

這台Scissors Paper Rock Robot 應該是去年由17歲的prrgg14935創作,

使用三顆馬達,對應機器人的『剪刀、石頭、布』,

還有三顆觸碰感應器,分別是對應你要出拳的『剪刀、石頭、布』,以及『贏、輸、平手』的定義。

NXT機器人並不是直接與你玩猜拳遊戲,而是從頭學習『猜拳』的規則,

機器人可以將猜拳記錄在陣列中,大約10-13次之後,機器人可以根據過往的記錄,猜出你的出拳順序,進而贏你。

作者在文中也詳細說明如何記錄,如何使用虛擬點數(Virtual Points)讓機器人『學會』贏拳。

我還看不太懂(需要時間消化),不過作者也提供NXC程式碼,看來需要好好學一下。

好奇的是,如果兩台機器人學習之後進行對抗,不知道誰會贏拳呢?

請讀友自行到http://www.instructables.com/上觀看完整的文章:

Self-Learning Rock - Paper - Scissors Robot from Lego Mindstorms NXT!

這應該是很有趣的研究題目喔!


原始資料來源:The NXT STEP:Scissors Paper Rock Rob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