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Scratch 與 樂高機器人 的互動操作


長期以來,探奇 邱老師認為樂高機器人是很棒的教具,目前有LEGO BOOST,LEGO WEDO 2.0,EV3,加上最新的LEGO SPIKE (Prime和 Essential),以及 Powered UP 系列,都具有可以寫程式控制的主機。

順應時代需求,EV3 與 LEGO SPIKE 樂高機器人 也推出以Scratch為基礎的應用程式,但是功能只限於操控樂高機器人本體。雖然都是使用程式積木拖拉編寫程式,但是並沒有舞台,機器人也就沒有辦法與舞台角色互動。

邱老師主推的另外一個產品 mBlock 5,也是以Scratch 3.0為基礎的軟體,保留原先的舞台全部功能,角色造型也更加豐富多元。同時還擴充更多連接實際硬體的功能,相容於Makeblock公司自家的產品,包含mBot、程小奔、光環板、童芯派(CyberPi)。

於是Scratch不再只能控制電腦虛擬世界的小貓,而是能夠虛實整合地在現實與電腦世界,讓機器人與舞台角色互動。Makeblock官方更大方地推出擴充編輯功能,讓mBlock5慧編程擴充Microbit、Arduino、樂高EV3等功能。(也造福許多廠商推出自家硬體產品的擴展),還有舞台角色的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物聯網功能。

我想可能受到這些影響,Scratch 3.0 在推出改版之後,官方也和樂高合作,陸陸續續增加一些擴充,可以透過藍牙連線控制LEGO BOOST、LEGO WEDO 2.0以及 EV3 樂高機器人,但是在電腦平板端需要安裝Scratch Link的中介程式,目前除了Windows 10、MacOS等個人電腦系統外、Chromebook及Android等平板電腦端也能夠安裝Scratch App,就能使用Web版的Scratch直接控制樂高機器人。



但是一直等不到iPadOS版本,還好大庭 慎一郎 老師(Shinichiro Oba)開發出iPadOS專用的Scratch App,名字叫做Scrub (全名是Scrub Web Browser),安裝之後,就能使用瀏覽器線上版的Scratch與樂高機器人進行藍牙連線,創作出更多有趣的虛實整合應用。


Bricklife的改版Scratch

依靠Scratch官方團隊與LEGO合作,我們終於能夠在Scratch中控制EV3、BOOST、WEDO 2.0等機器人,但是新的SPIKE、Powered UP主機呢?大家當然也很希望能夠使用Scratch上的小貓一起操控啊!

於是大庭 慎一郎 老師(Shinichiro Oba)又改良Scratch,增加更多樂高機器人的擴充控制,包含所有LEGO Powered UP系列產品。

這就是scratch-lego-bluetooth-extensions,連樂高的超級瑪利歐跟路易都能控制。當然Spike Prime 跟 Spike Essential 也在開發行列中。


我想搭配Scratch Link,Scratch App,或是Scrub 就能在各種平台利用瀏覽器線上版的Scratch操控各種樂高主機,玩轉樂高機器人。




(Xcratch也能透過Extension Loader擴充,載入大庭老師的藍牙擴充功能,操控各種樂高機器人)

趕快試試看這種虛實整合的樂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