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樂高教育跟Raspberry Pi一起推出新產品 - Raspberry Pi Build HAT

(圖片來源:樹莓派基金會官網)


這兩天樂高教育與樹莓派Raspberry Pi一起推出新的產品 - Raspberry Pi Build HAT,這到底是什麼東西,讓我們一起看看!

先從LEGO SPIKE Prime談起,還記得去年樂高教育正式推出LEGO SPIKE Prime套件#45678,那時候還同時推出一套擴充組(補充零件),編號45680,定價99.9美金,這組擴充組不僅有樂高積木零件,還有一顆大型馬達、一顆顏色感應器,感覺非常超值,同時也為競賽做好準備,讓原本的Spike Prime具備兩顆大型馬達以及兩顆顏色感應器,製作雙光循線機器人、夾爪手臂都不成問題。

就在今年2021,樂高教育又推出另一套擴充組45681,於是樂高教育官網的舊擴充組45680就下架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呢?

新發售的LEGO SPIKE Prime新擴充組45681 

2021新發售LEGO SPIKE Prime的擴充組,編號是45681,

內容從原本的603個零件增加為604個零件,我還沒有仔細比較過#45680與#45681兩者的零件差異,

只知道增加一塊洋紅色的大板子,LEGO Magenta Panel 11 x 15 with Pcb Holes (65817),所以價格從#45680的99.9美金增加到#45681的109.9美金😅



(這塊樂高積木大板子在Raspberry Pi官網稱為Maker Plate,據說可以用3D列印打造,目前我還沒有找到相關檔案。)

在#45681的外盒上面有張圖片說明了這塊板子的用途,原來就是要安裝一個神祕的電路板,電路板上還能看到LPF2插座,這不就是SPIKE 主機的電線插座嗎?

是的,今天終於看到本尊了,就是Raspberry Pi Build HAT。(官網介紹新聞連結)


所謂的HAT,就是Hardware Attached on Top,可以安裝在Raspberry Pi上面,增加功能的擴充板,這是針對樂高LPF2接頭的擴充板,稱為Build HAT。定價25美金。

(Raspberry Pi 官網說明網頁連結:Build HAT)

簡單說明一下這塊HAT板的特色,

設計採用RP2040微控器,經由Raspberry Pi的GPIO進行連接溝通。Build HAT板上方保持乾淨平整,可以方便置放麵包板,供作學習測試電子元件使用。

電源供應:為此RP推出全新的專用電源供應器Raspberry Pi Build HAT Power Supply(規格8V,6V),連接樂高馬達或顏色感應器、距離感應器都要用到外接電源。也可以自己接上行動電源或電池盒(例如1.5Vx6顆=7.5V)。

Python函式庫:完整包含LEGO SPIKE的各種馬達、感應器、3x3 LED Matrix,另外還包含樂高科技、樂高火車的其他採用LPF2接頭的電子零件。
詳細可以使用的零件列表可以參考這個連結compatible LEGO elements 

目前在Raspberry Pi官網還提供5個使用教學範例:包含


換腦袋?或是改身體?

在EV3時代,就有多家第三方公司幫EV3更換腦袋(控制器),很湊巧也都是使用Raspberry Pi,例如 Mindsensors的PiStorms,還有Dexter Industries 的 BrickPi。製作精美,還能跟樂高零件孔位完美搭配。真是令人驚艷!




為何樂高不找這些老牌的第三方公司合作開發呢?

仔細想想,幫樂高機器人更換腦袋,是為了有更好的控制操作,還能為樂高機器人增加許多功能,例如網路、多樣的感應器、視覺聽覺、人工智慧。

相對的,樂高機器人套件也讓Raspberry Pi等小型電腦加上身體手腳(積木結構、馬達轉動控制),特別是積木具有容易組裝改造、重複使用的特性,很方便原型機的開發。

以上面換腦袋或是增加身體手腳的想法,從不同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原本樂高玩家多了一些可能擴充樂高機器人的功能;原本的Raspberry Pi玩家多了組裝結構的樂趣。這是兩者都有利,擴大市場利基的好策略。

但是有必要裝上功能強大的Raspberry Pi電腦嗎?是不是也可以提升SPIKE Hub的功能,或是只要使用不同的微控器就足夠了呢?

為何不直接使用RP2040控制?

既然Build HAT也是使用RP2040,我看到樹莓派基金會有針對RP2040做了一塊Raspberry Pi Pico,便宜是其中一個特點,如果以Pico為基礎,搭配WiFi藍牙模組,然後加上LPF2插座,甚至來個OLED螢幕,一定比SPIKE Hub具備更強的功能及擴充性。

樂高教育應該找個合作廠商一起開發大家想要的EV4才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