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

mBlock 慧編程的超級方便的課堂管理平台

mBlock,慧編程,以Scratch 3.0 為基礎開發的軟體,方便大家撰寫圖形化程式,發揮你自己的創意想法,控制相關開發板(Arduino, microbit)及各種機器人套件(mBot,程小奔 Codey Rocky等)。


mBlock 5 有非常棒的功能,可以控制程小奔完成物聯網作業,角色可以利用「使用者雲消息」、雲清單,還有人工智慧(微軟認知服務)。這些服務功能都需要登入mBlock帳戶。


我們可以簡單使用個人的電子信箱註冊mBlock 帳戶,但是對於多人教學時,學生不一定能夠使用電子信箱註冊,特別是小朋友。

Makeblock 貼心開發「課堂管理平台」,提供教師管理學生的好工具,除了幫學生建立個人的登錄帳號密碼,還能整理自己的教材,幫助學生練習,了解自己的學習成就。

以下邱老師就如何幫全班學生建立自己的Makeblock 平台帳密,作一簡單說明:

1. 先進入慧編程官方網站,點擊「課堂管理平台」


2. 選擇「我是老師」


3. 新加入的老師請先「註冊帳號」,已經有Makeblock帳號的人請選「登錄帳號」


4. 進入之後,首先需要「創建班級」


5. 請輸入班級名稱


6. 再點擊你剛才創立的班級圖示


7. 點擊「學生管理」


8. 這裡可以新增學生,日後也可以變更學生資訊,請點擊「添加學生」


9. 你可以一個一個輸入學生姓名,但是這裡有個更棒更貼心的功能 - 【批量添加】,就是先將學生資料鍵入excel檔案中,上傳檔案就能批次增加學生名單。你可以下載【學生名單.xlsx】,依照檔案內的說明輸入學生名稱即可。(學號可以視情況決定是否輸入)


10. 建議另存檔案,再上傳文件。


11. 哈哈!馬上給你全班的帳密


12. 以前都是傻傻地照抄,現在可以直接匯出excel檔案,非常方便管理。


13. 找不到回去前一頁的方式,請直接按下「我的班級」


14. 請將各自的帳密交給學生,並且提醒學生切勿外流,想想在網路安全上保密的重要性。

Makeblock公司真是善心,除了提供大家免費使用mBlock5,還新增許多雲端、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功能。這樣好康的公司哪裡找呢?(還有一家艾多美公司啦!邱信仁老師都是學找這些利己也利他的公司)

歡迎大家持續支持 Makeblock公司,mBlock 慧編程搭配mBot、程小奔、神經元等Makeblock產品會發揮更強大的功效! 


現在最進步的科技:物聯網、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雲端儲存、大數據擷取。通通可以在mBlock 5 實行,學生可以先從最直覺單純地的方式使用這些科技,接著開始發想創意應用,這才是學生最需要做的事情。

在現今的社會中,我們不正是充分利用這些科技的成果,而不需要太深入這些東西背後的技術。若是對這些技術有興趣,將來再以更精進的方式學習相關技巧。(請問大家都會為了使用手機,詳細研究手機裡面的各種軟硬體技術嗎?)

大家需要保持一顆好奇的心,應用自己的巧思創意,我想這才是學習的重點啊!管他「AI...運算思維...xx課綱...xx素養...」,這些都是名詞而已。

莫忘人性道德,教育初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