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mBlock 5 (慧編程)的官方基礎入門說明




最近mBlock的官方網頁有更新,特別是在Github上提供mBlock 5的入門說明及FAQ(常見問答)

這裡也作個連結記錄:

1. 慧編程 mBlock 5 快速入門

2. 慧編程 mBlock 5 常見問題 (FAQ)

mBlock 5 在設計界面上調整與Scratch 3.0 不同,同時將角色與設備分開處理,需要透過『廣播』或是『通訊變數』才能讓角色與設備互相溝通。

例如『微軟認知服務』只提供給角色使用,設備中並沒有微軟認知服務的擴充,為了讓設備也能使用微軟認知服務,就必須使用『廣播』或是『通訊變數』。

雖然 mBlock 5 不像 mBlcok 3 或是 Scratch 3.0 能夠直接讓角色與設備共用資訊(就是使用上沒有那麼直覺),但是這樣的設計是有原因的。

我想最大原因就是當虛實整合控制時,虛擬角色不用完全負責控制設備(因為透過藍牙讓電腦端完全掌控設備是非常緩慢的一件事,巡線感應器無法使用2.4G或藍牙連線控制循跡就是一個例子)。讓設備能夠直接快速反應,並且能夠得到角色的訊息,就是這樣設計的好處。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mBot 以及 mBl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