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9

孩子動手做的效果比較好!

聽到,看見,動手做,都是學習知識,累積經驗的方法。


但是差異卻非常大。


在孩子的知識尚未完整建構時,聽到的"事物"只能以自己的經驗去架構,所以比較模糊,容易出錯,也不能記憶太久。例如我說:「在死海南方岸邊的一個小洞,裡面有一個很大的寶石」。於是在大家的腦海中需要建構這些場景,如果沒有相關語詞的印象,那麼就無法了解這句話的意義,或是誤會其中的意思。孩子可能以他所具備的經驗架構場景:「在浴缸的下面有一個洞,裡面有一顆大石頭」,所以雖然聽到了,但是孩子只能在他的世界想像,結果卻和我們所想的大不相同。


那麼「看見」呢?印象就會深刻多了!需要圖片,甚至影片,幫助大腦蒐集相關的經驗,架構我所描述的事物,不過仍然只限於視覺,需要時常提醒、回憶才能清楚地記住。


動手做就又多了一項感官的刺激,不論是親身體驗周遭環境,或是科學現象的實驗,都可以加深孩子的記憶。日後遇到相同或類似的狀況,孩子自然地會加以應用。


在環境允許下,多讓你的孩子接觸各種不同的事物,動手體驗各種實驗,絕對讓你的孩子有很大的成長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