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EV3 樂高機器人接上攝影機 (EV3 with Web Camera)

大家都知道EV3有一個主動式的USB接口,可以串連多台EV3,或是裝上WiFi無線網卡。

在EV3完整的Linux系統下,只要有適當的驅動程式,搭配程式設計,當然也可能接上其他USB裝置。


邱老師曾經幻想接鍵盤、滑鼠、攝影機、隨身碟、GPS.....不過能力不足,只能空想。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把WebCam網路攝影機接在EV3上面。

首先是這位Gabriel Ferrer,美國阿肯色州的電腦科學教授,將網路攝影機的影像顯示在EV3的主機螢幕上,雖然是黑白影像,反應速率也不快,可是作為機器人視覺已經足夠,我想一定還能進一步進行色彩影像辨識。

請看他的示範影片:


Gabriel Ferrer的文章連結:

Webcam with Lego Mindstorms EV3, part 1 (kernel)
Webcam with Lego Mindstorms EV3, part 2 (Java Native Interface)
Webcam with Lego Mindstorms EV3, part 3 (Java Demo)


其實昨天發布的leJOS 0.9更新也支援使用Webcam。

leJOS 0.9的更新記錄請參考 leJOS NEWS:A NEW RELEASE!

有關Webcam的文章請看下面的連結:

WEBCAM SUPPORT:採用YUYV格式方便進行影像處理。
WEBCAM STREAMING:將攝影機影像傳回PC端顯示,我想應該可以進行遠距遙控。
WEBCAM AS COLOR DETECTOR:彩色偵測,這下就真的能做影像辨識了。

憑著EV3的作業系統及較大的記憶體空間,我想進行影像處理及影像辨識(甚至聲音辨識)應該都是可能作到的,這樣的應用還真是無限寬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