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30

2018全國自走車競速暨機器人創意大賽 紀實


今年 2018全國自走車競速暨機器人創意大賽 的比賽日期是2018/9/29,

探奇邱信仁老師也到比賽場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臺南市官田區官田工業區工業路40號),為大家留下比賽記錄。(由於場地光線因素,手機拍攝之照片皆偏綠)


二樓鳥瞰比賽場地
  
開幕舞台,今年座位上有好多貴賓

這次比賽分為四種競賽項目:

A. 自走車拐彎抹角(大專社會組/青少年組)

B. 自走車避障(大專社會組/青少年組)

C. 機械手臂車(不分組)

D. 輪型機器人走創意軌道比賽(不分組)

參賽隊伍眾多(請參考2018/09/27  參賽隊伍注意事項),開幕時主持人提到這次比賽有遠從金門來的隊伍,最小參賽年紀為國小一年級等。

報到時間為早上 08:30到09:25 (北部其他地區到10:00),報到檢錄後機器人集中保管,有些隊伍需要等到下午才進行比賽,所以只能於等待期間觀看其他選手進行挑戰。(也有許多人寫功課,打電動^^)



記得第一屆比賽時,勞動力發展署還同時舉辦成果展及園遊會。比賽場地周圍熱鬧許多,選手也可以趁機到處逛逛。

育樂大樓大門口照片

接著請大家看看比賽實況,選手報到檢錄機器人



報到檢錄之後機器人集中保管



大部分的機器人還是以EV3,mBot,mBot Ranger為主


下面是各個比賽照片,B. 自走車避障(大專社會組/青少年組)


寶特瓶分布於在賽道中,機器人需要避開寶特瓶通過賽道,機器人需要多顆超音波紅外線避障,有些機器人還安裝麥克納姆輪平移。


下圖是C. 機械手臂車(不分組),每組比賽前有12分鐘練習時間,機器手臂抓取撞球,放置到指定位置。


下面是D. 輪型機器人走創意軌道比賽(不分組),這是勞動部自走車比賽第一次採用創意軌道項目,


比賽規則在現場有所變動,記錄如下:

1. 每隊自行抽籤,從9塊軌道中決定5塊軌道。

2. 5塊軌道至少需要用到一次。接下來不限制軌道使用方式,意思就是不需遵守其他創意軌道賽最重要的規則:4塊一輪

3. 抽籤之後,有3分鐘練習時間(就是前一組比賽的當下)

4. 比賽限時3分鐘,失誤可以重來,最多限5次。

5. 大部分的人採用:比賽一開始用到所有5塊軌道,接著就可以用任何塊數及順序拼湊軌道。(有隊伍就只用兩塊直線板拚到終點)


創意軌道是比較花時間安排的比賽項目,中午不休息,裁判選手都很辛苦。

由於不分組,所以有親子組參賽,這倒是很棒的親子互動。看來師生,老師也可以組隊參賽試試XD


下面是A. 自走車拐彎抹角(大專社會組/青少年組),軌道圖案與去年相同,但是保特瓶位置不同。

下圖是青少年組(國小國中高中職)的場地,請看第一個寶特瓶很靠近彎道,

所以大部分隊伍都在轉彎時誤判寶特瓶,於是出軌。


下圖是大專社會組的場地,大家可以看到寶特瓶是在離彎道較遠的地方,我想這樣大專組反而比較容易通過,



這次比賽取前六名及佳作若干,不論得獎與否,努力認真參加這場比賽就是最好的表現,感謝選手及裁判還有工作人員,家長學校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