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再談 mBlock 5 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昨天介紹 mBlock 5 的特殊功能(請參考探奇文章:mBlock v5.0.0 Alpha.8 的特殊功能(AI & Deep Learning),只用了三個分類的模型做示範。


感謝圓創力周泰民老師在臉書留言提醒,原來在『DL擴展』點擊『訓練模型』之後,


可以按下『新建模型』,選擇你所需要的分類數量,每一個模型最多可以有30種分類。




讀友可以看到訓練樣本的左右兩側有線條,跟類神經網路很像。



這個深度機器學習功能竟然不用網路連線,表示程式已經內建在mBlock 5裡面。

持續壓著『學習』按鈕,轉動各個角度,就會記錄樣本,至少30個樣本會更好!

邱老師目前只在一個分類中輸入70個樣本,還沒測試最大樣本數目的限制。或許是電腦記憶體的限制吧?(這個視覺辨識的雛型是 Google 的 Teachable Machine


不得不說,辨識能力還真是不錯,非常有趣的機器學習。真是佩服發明者,也謝謝Makeblock團隊將這個有趣的東西放入mBlock。

就像指紋辨識或聲音辨識,在登錄時需要多加訓練。記錄樣本時,也要提供物體各個角度的圖片,可以大大提昇辨識率。

其實我們人類的學習認知也是如此啊!告訴自己對的東西,不只是背起來一個死板的答案,還要有各種其他輔助的圖像或資訊,這樣才能有更好的辨識能力。正所謂是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多加練習,你能發現機器學習真是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